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纽约忧虑:工行沪港上市动摇纽交所地位

  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和参议员查尔斯?舒默日前公布了委托顾问公司麦肯锡撰写的调查报告。该份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工商银行(1398.HK)2006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成功完成新股集资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它反映中国内地企业的大型集资已不需要在西方的证券交易所进行。

  “全球新股上市活动正远离纽约。”该报告的字里行间明显透露出纽约政界对A股市场崛起及香港股市繁荣对纽约证券交易所带来冲击的担忧。报告认为,新股上市带来的包销费用虽然并不算多,但这是一连串连续收入的开始,新股上市后会给交易所带来庞大的经常性收入,包括二级市场的交易费用、日后配股再集资及相关的衍生工具业务。

  报告研究发现,10亿美元以上的新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比例大幅下滑,相反中国香港吸纳大量内地的公司上市,成为最有吸引力的新股市场。以往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新股均会选择纽约作为上市地之一,包括中国移动、中国人寿这样的行业龙头均在美国发行了预托凭证。其中中国人寿2004年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更是当年全球最大的新股IPO。

  报告还提醒,大型集资活动,已从纽约转至其他地方,其中香港、上海的融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以往巨型新股都选择在纽约上市,但2005年及2006年间,8只最大融资规模新股当中,有5只来自中国,全部在中国香港集资,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上海及香港顺利实现了其新股上市计划。

  “来自中国内地的新股使得亚洲证券市场得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亚洲也因此增加了竞争力,同时也让纽约证券市场的吸引力面临压力。”该报告总结。(李亚)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