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多因素力挺 券商上市“加速跑”可期

  券商上市步伐正在加快。继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等案例之后,长江证券借壳S石炼化、申银万国公开宣布IPO的消息日前也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资本市场已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券商在服务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必将伴随着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而壮大。预计2007年券商的业务空间和发展格局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多重有利因素助跑

  近期,券商成为证券市场引人注目的“潜力股”。继2006年行业规范、强身健骨、盈利大丰收等重重利好之后,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又传出“推动券商和基金公司做优做强”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层面和政策层面都显示出对证券业的强大支撑。

  一方面,券商在2006年获得脱胎换骨式的重生。首先,证券业大规模的治理整顿,为一批创新类、规范类券商奠定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整个行业的规范性、竞争实力较以往大幅提高。其次,股市的强劲上涨,使券商业绩全面改写,不少券商获利上亿,为今后发展提供了巨额资金。目前,50家券商已公布2006年年报,累计净利润达到181.35亿元,平均每家盈利3.63亿元。其中,5家大券商盈利数额均超过10亿元。业内人士称,作为券商股的代表之一,目前中信证券的股价已超过3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券商今后发展前景的认可。

  另一方面,管理层的支持也为券商二次起跑提供了强大动力。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一个时期,要以创新发展为起点,推动证券公司做优做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支持证券公司进行产品、服务和组织创新。继续推进行业整合,促进全行业转换经营机制、盈利模式和改善行业形态。随后,中国证券业协会即举办第四次会员大会,指导券商的未来发展。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是券商今后健康快速发展的又一有利因素。

  加速壮大资本实力

  资本实力一直是大多数券商的软肋。近年来,为了增强自身实力,券商纷纷通过定向增发、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方式扩充资本金。目前,随着证券市场走好以及上市公司股改重组的进行,借壳上市又成为券商另一壮大资本金的手段。

  资料显示,从2006年末开始,券商借壳上市的步伐开始加快。2006年12月18日,S京化二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化集团与国元证券就公司重组及股改事宜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随后,S锦六陆出台吸收合并东北证券的方案;都市股份亦表示,拟换股合并海通证券;成都建投的股改方案暨国金证券借壳方案也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2007年以来,券商借壳的热度又提高了几个百分点。日前,长江证券借壳S石炼化等方案先后“出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有不少券商通过收购壳资源实现上市目标。

  此外,还有部分券商瞄准了IPO。日前,申银万国就首次公开提出上市计划。该公司总裁冯国荣提出,要将申银万国证券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成功上市”的证券公司。

  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将成为证券业加速分化整合、重建市场地位的极为关键的一年。(家路美)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 搜狐证券频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