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关注持仓安全性 金融板块是短期风向标

  近期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中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沪市日均成交额均维持在千亿元以上。与之匹配,居民购买基金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街头巷尾的人们在热烈地讨论着股市的话题。情景仿佛是1996年的翻版,不过真实内容又有诸多差异。

  按照市场老手的习惯,多数人蜂拥入市时投资就应当谨慎了。那么,当前市场是否进入了疯狂的时候?从目前的诸多信息来看,充裕资金确实非常有利于股票估值的提升,但更加开放的H股市场却给出了中国股票更低的国际报价。笔者认为,进入3000点之后,投资者应当开始关注自身持仓的安全性了。

  新年后的市场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全年市场的短期机会,工程机械、食品饮料、航空机场和钢铁板块等涨幅都显著超越大盘。

  航空板块得益于旅客运输服务增加、人民币升值和油价下跌的影响,属于明显的复苏型股票,蕴含着较大的中短期机会;类似情况还存在于钢铁板块中,这个板块经历去年的业绩低谷后,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开始提升。工程机械板块和食品饮料板块走高则说明,业绩快速提升开始得到市场认同。古越龙山新年后的涨幅超过50%,茅台股价站稳百元,该板块动态市盈率也进入40-50倍的行列。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进入40-50倍行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该板块未来股价波动更多地将由盈利来主宰,而不是估值的提升。一旦业绩增长出现低于30%的波动,该板块中的部分股票可能面临重估压力。

  由于投资对象选择的多样性,导致了H股和A股出现明显的价差,部分公司的A股对H股溢价高达70%以上。尽管如此,当我们将H股与台湾市场股票市盈率对比时,又会发现H股比台股高出了很多。如部分台湾优质电子股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而台湾电子股同样会在事实上受益于大陆经济发展。所以,预期收益的对比是很多国际投资者开始减持港股,进入其他投资领域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年后国企指数调整不能以一般性调整来看待,它可能演变成一个阶段性的调整。所以,A股投资者应该考虑“H股若持续调整,A股将会如何表现”的问题了。

  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大有可为,但股指进入3000点后,投资者更应关注资产的短期安全性。一方面,长远看A股正在运行万点牛市。估值方面,我们认为市场估值尚在理性范畴中,蓝筹股25倍市盈率大约对应沪指3500点,这应是一个相对的平衡点位。当前市场不少股票依然显示了较好的预期收益特征,这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仍然可为。对比资金进场和新股的发行,最近两个月资金供给超越了资金的需求,市场仍可能继续上涨。但另一方面,进入3000点后,投资者将更加关注持仓的安全性问题。至少目前看来,部分股票有些贵了。比H股高出70%的中国人寿,无论如何也难以被纯粹的价值投资者接受。

  如果投资者一定要选择一个观察市场短期走向的指标,建议关注本轮牛市的主流板块动向———金融板块(包括地产)的运行。如果这个板块动不了,市场可能就有点累了,投资者就应该考虑调整市道中的投资策略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