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加快券商改革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何诚颖

    第三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刚落下帷幕,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又相继召开,中国证券业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已经来临,发展与创新将成为证券业的主基调。

在这个关键时刻,着眼于提高我国券商核心竞争力,对券商创新方向进行有效梳理和理性思考,是中国证券业发展和改革的高阶支撑点和可靠根基。

    我国证券公司经过综合治理以后,虽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释放。但从总体上看,目前券商的盈利模式仍然较为单一,经纪、自营和承销等传统业务仍是主要收入来源。虽然2006年报显示证券公司普遍盈利,但这主要还是来源于市场行情和交易量的大幅上涨,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盈利模式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券商核心竞争力并没有从根本上提高。

    中国加入WTO已5年多,外国投资银行“巨无霸”完全进入中国市场已指日可待。和国内的商业银行相比,国内证券公司多少还有证券承销和代理业务的经验积累,还有证券研发和投行人才的点滴积累,而这些优势,在外国投资银行面前则会荡然无存。

    外资银行大多实行混业经营,往往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证券、保险于一身,中间业务发展经过培育、成长、成熟的过程,已经谙熟各国的法律框架和运作惯例,了解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握有来之能战的投资银行领域的人才精英,兼具和在华跨国公司的天然联姻优势,其成形的市场、成文的规章、成套的产品、成功的经验,成名的品牌,都足以给中国证券公司目前粗放的经营战略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

    我国证券业在直面外国投资银行时,几乎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可言,资本规模小,风险抵御能力弱、业务品种单一、创新能力不足、决策层思维狭窄已被认为是中国券商的几大通病。客观地讲,诸多证券公司除了拥挤在承销和经纪两项业务之外,几乎没有让人称道的经营特色。

    美国成熟市场的经验显示,近30年来,在证券市场变革以及佣金自由化的推动下,以资产管理、并购、资产证券化等为代表的创新业务飞速发展,并成为美国证券业持续增长的发动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美国证券业资产管理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8.7%,远高于经纪、投资和承销业务。业务创新不仅改变了券商的收入结构,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业务的盈利模式。

    而从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看,股权分置改革的收官和新《证券法》实施在客观上为证券公司的业务拓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制度空间。首先,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使得优质券商能够利用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市场丰富收入手段,对冲股票市场波动风险;其次,权证、资产证券化、金融期货等金融产品创新将为券商提供稳定的低风险收益和套利机会;另外,证券市场的制度变革,如融资融券、回转交易、做市商制度的实施,都将为优质券商提供稳定的收益来源。

    基于上述判断及其认识,当今中国必须加快国内的证券业改革与全方位创新。券商应积极应对,增强自身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

    一是扩大规模、增强资本金实力。对于实力较强的大型创新类券商,应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证券公司战略出发,探索控股集团运行模式,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可考虑以增资扩股或发行债券甚至是上市融资的方式,增强资本金实力、改善股权结构,也可以采取业内重组,优胜劣汰的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使少数实力较强的券商脱颖而出,迅速扩大规模,获得超常规发展,成为中国证券业的主力军,对来自国外同业的竞争起到制衡作用。

    二是差别化经营,塑造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小型券商,若业务结构与其它券商雷同,没有差别化经营意识,则很容易在即将到来的兼并重组热潮中丧失自己的领地,这一类券商应将自己的地位定义为“拾遗补缺”,明确自己的特色优势,塑造核心竞争力,在大券商无暇顾及的领域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市场,以期在目标市场中占有较大的不可替代的市场地位。

    三是加强产品创新,促进多元化业务发展。目前我国券商是竞争过度和竞争不足并存,竞争过度体现在业务品种单一、券商的业务都集中在经纪和承销等传统业务上,导致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竞争过于集中,而竞争不足则体现为收购兼并、财务顾问、风险投资、投资咨询等创新业务至今仍未能发展成为国内券商的利润增长点。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大量的金融新产品与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资理财方式将出现在我们面前,为此,国内券商尤其是创新类大型券商应在以利率、汇率、商品价格、证券价格、或以指数为基础的期货、期权、远期合约、资产担保证券等金融创新领域加强研究,主动从传统的、单一的证券发行、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拓展到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与应用中去。

    四是主动出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面对国际强手的竞争,国内券商不能只是疲于应付,也要主动出击,可采取缝隙策略,避开与国外同行的正面竞争,以特色服务,选择细化的项目和业务领域立足,并通过这些项目和业务的运作,熟悉海外市场,学习国外经验,不断向国际惯例和标准靠拢,以期在国际竞争中能够占据一定的主动权和优势。

    五是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控制。我国券商十多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基本上走的是外延扩张的发展道路,公司治理不完善,经营与管理仍是粗放型的。随着证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品种不断增加,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证券业的风险因素也在不断复杂化,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是当务之急。风险管理是证券公司的生命线,证券业可参照国外投资银行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经验,以“风险控制委员会”为核心,专家评审委员会为依托,技术监督室、稽查室、监察室和计划资金部“四位一体”,各业务风险控制机构为基础,完成对公司各项经营风险多层次、全方位的监控和防范。

    六是建立激励机制、推行人才战略。证券业是资本密集行业,也是知识密集行业,国外券商进入中国市场,首要的就是网罗一批熟悉中国市场的证券人才,没有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国内券商无异于一盘散沙,一旦被攻击便会溃不成军。为此,国内券商应建立长期的人才战略,通过员工持股,使员工真正成为公司的利益共同体,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

    (作者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