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上涨让上市公司眼热 委托理财热重新抬头

  自从1999年和2000年通过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大赚之后,2006年以来,随着牛市行情深入人心,大盘不断创出新高,上市公司再度把委托理财当成赚钱的法宝。

  根据聚源数据库统计,2006年上市公司公告委托理财的业务情况比2005年明显减少,2006年涉及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仅有40家,比2005年的97家减少一半多;涉及的笔数仅有51笔,仅占到2005年141笔的约1/3;2006年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所涉及的总金额也只有2005年的一半左右。

  虽然总金额不大,但2006年委托理财的积极性却有明显提高趋势。在2005年,涉及委托理财的总金额虽远大于2006年,但其中一半属于委托理财的提前收回和到期收回;而2006年虽涉及总金额只有不到58亿元,但属于提前或到期收回的仅有5亿多元,占10%,而作出委托理财决案的有40多亿元,占总金额的70%。

  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2006年上市公司对委托理财明显更加谨慎,但由于市场火爆,大盘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上市公司对委托理财的热情却在增加。

  在这些委托理财中,委托理财投资期限及投资范围改变并不大,委托理财期限是3个月到60个月不等。投资范围也有明确约定:委托贷款、投资债券、基金等。

  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更加理性,更多是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对风险控制的观念明显加强。2006年单笔涉及委托理财金额超过1亿元的仅有18笔,其中3笔还属于提前或到期收回的。这些大笔的委托理财大多是投资风险较小的贷款、国债等;其中最大的一笔委托是上港集团通过银行定向委托贷款方式将8.23亿元贷给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委托理财转热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在政策面利好不断的情况下,行情开始转暖,这使上市公司觉得,委托理财风险小了。二是上市公司有闲钱,但是没有好的项目投资。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表示,如果把钱存在银行与老百姓存款并无两样,而进行委托理财可以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用投资者的钱去创造更多的利益,这本身也是对投资者负责。三是少数委托理财成功者的财富效应,带动了上市公司参与的热情。

  但是,在委托理财公告中可以发现,不少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都称是闲置的募股资金,有很多甚至违反了管理层对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若委托理财出现亏损,上市公司还将面临不能如愿收回本金的可能;如果继续延长委托期限,不仅会使募资项目受影响,还会因投资收益剧减而造成业绩滑坡,进而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武汉新兰德 尹志元

(责任编辑:康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