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宝信托完成外资在华最大啤酒并购案

    在信托行业“新两规”即将最终出台之际,各信托公司积极谋求业务转型,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成为一大亮点。昨日,记者从华宝信托了解到,日前,华宝信托已完成了福建雪津啤酒股权转让信托项目,实现股权对外转让溢价超过净资产10倍,该项目亦被选入2006年“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迄今为止,由信托公司参与运作的,外资企业在中国最大的啤酒并购案。”

    对此,专家表示,企业并购和重组是信托公司开展投资银行的核心。华宝信托此次以财务顾问和持股主体的身份参与大型的外资并购项目,并直接负责股权信托和股权转让方案的设计。该案例的成功表明股权转让形式取得新突破,更预示着信托公司今后在投资银行业务的开展上将大有可为。

    华宝信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10月,受雪津啤酒公司的委托,以财务顾问和非国有股权持股主体的身份,参与雪津啤酒股权转让项目的谈判,负责股权信托和股权转让方案的设计。华宝信托先出资6402.48万元,以信托方式持有了雪津58.11%的股份,并在2006年,将其持有股权全部转让给全球第一大啤酒制造商———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InBev,下称英博),实现信托股权转让收入达34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并购业务中,除了一般投资银行的并购代理职能以外,信托公司可以作为产权投资商、购并交易主体,购买产权、整组经营、待价沽出,而信托公司开展的投行业务,是利用信托平台,充当名义上的收购主体,用信托财产对特定目标公司进行收购,分段或延后进行交易,待时终止信托关系,进行股权过户,实现信托退出。

    相关人士指出,凭借信托制度的优势,信托公司能够在企业并购项目中担任特定目的受托人,凭借信托公司的真实购买,实现所有权转移,从而有效地发挥信托风险隔离,保护了受益人的利益。

    据悉,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一档啤酒生产企业和福建省啤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经营啤酒产品及其副产品生产、销售,酿酒技术开发、协作等业务。2006年1月23日,英博公司正式宣布,将以58.86亿元的价格取得雪津全部控股权,其中,将从华宝信托手中,完成了其持有58.11%信托股权的转让。目前,英博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