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出口速度难控 专家称人民币多步小幅升值合适

  一些专家预测,明年宏观经济仍将快步前行,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将以较为合理的速度前行,而出口“马车”或仍将快马加鞭,给规模已经很大的顺差再添“一把火”。专家还建议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继续多步小幅升值。

  GDP今年将继续走高

  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日前举办的“2007年股市、汇率和经济走势”论坛上,大多数与会专家认为,今年的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GDP增速仍将达到10%或更高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汽车、钢铁、房产等行业在结构调整中增速会继续强劲,投资和消费的稳健增长会带动经济10%-10.5%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在经过2003年-2006年的高速增长后,我国经济走势已有一定惯性,今年仍将快步向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今年GDP增速或将在9.5%-10.5%,偏上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地方政府的招商冲动和扩大投资的冲动依然强劲,此外还有资金面充裕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室主任王小广的观点则不尽相同。他认为,2007宏观经济将进入一个合理的调整期,有涨有跌,但整体上是趋缓的。从GDP和投资来看,上半年会有一个微调,下半年则会出现反弹,全年GDP增长会在10%左右或是偏下一点。

  出口“马车”速度难控

  尽管商务部已明确提出,今年将把减少贸易顺差作为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但一些专家认为,出口“马车”的速度还是比较难控制。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我国外贸目前主要是以加工贸易出口为主,如果没有这种贸易结构的调整,今年的出口很难调整下来。她还认为,在这种贸易结构下,人民币升值降低了中间产品的价格,也就是降低了加工贸易的出口成本,再加上劳动力成本很难短时间内提上来,所以单纯的行政调控不能很好地解决出口问题。

  经济学家魏杰(魏杰新闻,魏杰说吧)也认为,投资和消费在2007年的变化不会太大,影响比较大的还是国际收支,“国际收支失衡,最后的结果是基础钞票多出来了;而多出来后,在中国没有通货膨胀,物价没有上涨,主要是资金价格上涨了”。据他介绍,去年顺差对GDP的贡献是37%。

  多步小幅升值比较合适

  要调整今年的顺差情况,汇率政策应如何出招呢?专家认为,相比于一次性快速升值,多步小幅升值更为合适。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教授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坚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观点。他认为,在国际背景的影响下,人民银行平衡自身的资产负债表难度越来越大,目前多次小幅升值的方法并不能解决外汇收支失衡的问题。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说:“一次性调整对我国经济冲击太大,而且永远也调不到位。”他认为,调整国际收支不全在汇率本身,特别重要的是在价格和税收政策上,“对能源、资源、环境、要素价格的税收加上去,把资源价格抬上去,也能解决外贸问题”。

  左小蕾也对汇率解决外汇失衡的效用问题表示了怀疑。她认为,小幅升值把人民币的预期固定了,风险还会不断进来,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流动性问题还是得不到根本解决。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无论是边走边看,还是一次性调整,都很难。”他解释说,以人民币快速升值来改变升值预期,可能会降低国际收支失衡和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压力,但是很难缓解外部不均衡的压力。

  作者:费杨生 张泰欣 中国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魏杰 | 钟伟 | 左小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