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禽流感:SARS后的恐惧 > 禽流感最新消息

钟南山称人流感如遇禽流感 可能变人传人禽流感

   昨日,第一届中日医院感染对策高级研讨会在广州召开。钟南山院士介绍,研究迹象表明,人类大流行的新病毒是人与禽类病毒基因片段在中间宿主发生重大转变而来,目前,我国北方局部地区爆发流感,如果再加上禽流感流行,两种病毒碰在一起,可能会转变成人传人的禽流感,那是最危险的。

因此,禽流感的防治重点是早处理、早预防,对病人要早隔离、早诊治。

  人禽流感病死率高达60%

  钟南山院士介绍,禽流感的传播是呈立体式,先是在野鸟中含有低致病的流感病毒,带病的鸟类接触家禽以后,病毒又变成了高致病性的流感病毒,人与禽类频繁接触最终导致人染上禽流感病毒。从2003年~2007年,全世界的实验室证实了共有269例人禽流感,死亡人数为163人,死亡率高达60%,我国共有22人得病,死亡人数是14人。这些患者都有直接触家禽或是病毒的环境。另外,研究迹象表明,人类大流行的新病毒是人与禽类病毒基因片段在中间宿主发生重大转变而来,且是可以人传人的。

  “目前,提取的H5N1病毒的基因片段仍然是禽类的,禽流感人传人必须符合三个先决条件。”钟南山介绍,一是必须有新的病毒亚型,而且人体没有免疫力。二是病毒能在人体内复制并引起严重疾病,三是病毒有效地人传人。虽然目前禽流感人传人条件还是三缺一,但人类的流感一旦和禽流感同时爆发,那人传人的情况就极有可能出现。最近还发现猪感染了禽流感后很容易产生变异禽流感病毒,由于猪的某些器官和人身上的器官十分相似,所以这些变种病毒能在人身上传染。

  深圳救活一禽流感病人

  钟南山说,染上禽流感的病人最终都是因为身体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但是去年在深圳成功抢救的一名多脏器功能衰竭的病人算是奇迹,也是全世界第一例获得救活的六脏器功能衰竭的禽流感病人。据了解,患者31岁,是一名货车司机,6月3日因为发热、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入院治疗,6月11日出现呼吸衰竭,实行插管呼吸,6月12日确诊为禽流感,当时患者已出现了肝、肾、心、血液等六器官衰竭,经过多方对症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钟院士还提醒,禽流感与SARS不同,它们起初虽然都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是禽流感患者有明显的咽喉肿痛。因此,一旦这些市民有发烧、喉咙肿痛这些症状,一定要马上到医院做血液、胸片、血清抗体等相关检查,以期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来源:信息时报,作者:蔡民 刘丹 戴丽娟)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