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务总局解析去年税收增速高于经济增长率原因

  2007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介绍2006年税收工作情况和2007年税收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

(新华网 袁喆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江国成 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辉)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24日说,去年中国税收收入增幅是国内生产总值(GDP )预计增幅的一倍,主要是由于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等造成的。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收和GDP的统计口径是不一样的。税收按照现价计算。去年全国共入库税款达到3763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而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按照不变价计算。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按照不变价预计增长10.5%。如果考虑价格因素,按照现价计算,则预计增长率为12.6%。

  他说,税收收入和GDP的结构不同。不同税种的税基增长与GDP的增长有比较大的差异。GDP是由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组成的,通常第一产业增加值比较低,相应的第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增幅远远高于GDP增幅。去年上述三个产业现价增加值预计分别增长7.1%、14.9%和11.4%,第二、三次产业增幅高于GDP的增长。国家税收主要来源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特别是一些主要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

  占中国税收收入比重相当大的增值税对应的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据统计,去年工业增加值现价增长是18%左右,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现价增长更高,相应的工业增值税增长20%左右。

  谢旭人说,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率是25%左右,相应带动建材行业、建筑安装行业、房地产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这些行业的营业税收入去年增长21%。去年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收入增长较快。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进口环节增值税增长17.7%。

  他说,按不变价计算,相对于GDP增幅,增值税收入增幅高出10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高出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高出19个百分点,营业税高出10多个百分点。总的税收收入增幅自然就比较高。

  他表示,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国家统计局在核算GDP时采用进出口净值,即扣除进口商品服务额,但进口增长有利于税收收入的增加:进口贸易增加了,进口环节税就随之增加,而进口增加越多,核算GDP时扣除的部分就越多。

  近年来,税务部门大力加强税源监控,加强税务稽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减少税收流失,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通过税收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查补偷漏的税款。去年税务部门查补税款370亿元,同时大量清缴历史上的欠税,增加了税收收入。这是近年来税收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谢旭人说,中国部分税种采用累进税率制度,对税收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实行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收入越高,相应缴税也多。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 谢旭人 | 谢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