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袁岳:不盲目招商引资的无锡模式值得称道

  2006年年底,应《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牛文文(牛文文新闻,牛文文说吧)兄的邀请,去无锡参加快速崛起的科技首富、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施正荣先生主办的“创新企业海外上市研讨会”。

  在这个会上,听到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讲的“无锡经济经”。

他强调无锡不是简单去学苏州或上海,无锡要形成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那就是培育新产业,推向资本市场,在上市后扩大产业规模,培育周边产业,在这个基础上也逐渐淘汰落后产业与企业。

  正因为沿着这个路子,无锡不是简单地去招商引资,不是光用眼睛盯着国内外的多少强企业来办厂,而是更多地盯住创新技术资源,有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积极联络风险投资 者与投资银行,积极与资本界和技术界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目前无锡已经有30多家上市企业,其中20家在内地,其余在香港地区与海外市场。

  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以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经济积聚发展模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有很大的不足,像上海、苏州这样的地区,很多本土品牌急剧消减,新生品牌严重不足,而且外来经济成为本地经济与品牌发展的最重要的抑制力量,似乎全球化就必然要接受本地经济萎缩的宿命。

  而无锡的这个经济模式,结合考虑了“创新资源整合—政策支持—资本市场支持—产业链与周边产业发展”这样一个整体思路,像尚德这样的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就发展成为进行全球资源整合的跨国企业。在这样的思路下,一大批新型规模企业会快速崛起,而且能形成带动产业群发展的龙头企业,整体的产业附加值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形成更高的对于多层次人才的需要。

  前几天与一些高层领导讨论天津的情况,天津虽然在政策上被定义为中国第三波改革开放的核心城市,但它原来的经济模式就是与苏州这类城市一样的招商引资模式,它最大的问题恰恰是没有找到新产业发展的突破模式,从而没有什么产业资源与周边地区分享,这决定了它无法成为周边地区的“大哥”。而如果天津能学习无锡模式,那么它的地位就将完全不一样了。

  近日,在上海华侨华人经理人会议上,听纳斯达克前首席代表黄华国先生说,他正在有意帮助纳市建设在天津的资本通道,约略感觉天津似乎正在走上这个门道。实际上,按照技术、信息与资本资源,天津、上海这样的地方远比无锡更适合发展这种创业投资型产业。如同旭日升做出凉茶概念,康师傅轻而易举地拿过去变成自己的主导产品之一一样,虽然现在的这个模式可以看作无锡模式,实际上,一线中心城市有更强的能力将这一模式用好用透,从而为提升这些地区的经济质量,催生新生的优势品牌提供机会与可能。

  杨书记作为“清华—哈佛高官班”学员,听过我的讲课,所以杨书记一见我就说,“你也算是我的老师呢!”我为有杨书记这样的优秀创新“学生”感到骄傲。(作者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崔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