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贵州试点公益林国家赎买 生态补偿将由政府买单

  中国林业改革将从过去单一的木材经营,开始向重视生态、社会和经济三大效益过渡。

  1月23日,在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提出了上述现代林业建设的总体设想,并强调在树立全面的森林经营观,突出林业生态效益的同时,生态作为一项公共产品,需要政府买单。

  “生态产品已成为我国最短缺、急需大力发展的产品。”贾治邦说,现代林业必须牢牢把握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方向。

  作为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一个配套措施,提交会议讨论的《“十一五”林业体制改革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森林生态效益的多种补偿途径,逐步建立各级政府投入和市场补偿相结合的补偿机制。

  生态补偿如何定价

  为了给公益林建设和补偿提供科学依据,《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森林生态价值评估,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别和不同的植被结构,分别制定生态价值指标体系。

  据专家测算,一棵树龄为10年的树,每年提供的生态产品价值20万美元,其中包括制造氧气3.7万美元,吸收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6.3万美元,防止土壤侵蚀3.1万美元等等。

  但是这部分价值,作为生态产品提供者的林农是得不到的。“十五”期间,中国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2006年,中央财政拿出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扩大到30亿元,补偿面积增加到6亿亩,360万受益农户得到的生态补偿每亩只有5元钱。

  由此造成的公益林管护问题,在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尤为突出。

  江西是最早试点并完成集体林权改革的省区之一,现在公益林管理面临严重挑战。

  “林改以后,商品林收入大幅增加,公益林问题也就突显出来了。”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对本报说,江西一亩商品林每年的经营收入可达500-600元,相比之下,公益林5元/亩的补偿标准显然不能让他们满意。

  “在市场上,一根毛竹都能卖十多元。”刘认为,生态无价,公益林补偿标准最少应该提高到20元。

  “补偿不到位,说白了就是国家在侵犯林农利益。”辽宁省林业厅厅长王文权说,农民的林地被划为公益林后,实际产出远远大于5元钱的补偿效益,他们有理由得到更多的补偿。

  与南方林改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辽宁在林权改革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国家补偿与农民自我投入相结合”的公益林投入和管理机制。“作为一种补偿措施,我们鼓励林农在保持公益林性质不变的情况下,进行适度开发。”王文权说,承包人在继续享受国家生态补偿之外,个人投资经营林地的收入也很可观,如种人参、养林蛙,每年每亩所得至少500-600元。

  但是这种“辽宁特色的公益林补偿办法”并不具有推广价值。“北方林农重点盯在林地经营,而南方则以林木经营为主。”王文权说,这一区别决定了南方公益林无法像辽宁那样,通过“双结合”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江西也在探寻生态补偿的新途径。刘礼祖所设想的办法是“谁受益,谁补偿”。他希望建立一种市场补偿机制,让森林公园、旅游公司等生态产品的直接受益者也承担部分补偿责任。但是,这种直接补偿方式目前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刘说,“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有行政许可,这得从国家层面来操作,地方上无力单独推进。”

  贵州试点国家赎买

  在各地探索公益林生态补偿的诸多选择中,贵州“赎买”人造公益林的试点最为瞩目。

  贵州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全省林业用地1.3亿亩,目前有林地9200万亩,除5%的国有林外,其余95%都是集体和个体所有。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农民响应“谁造林、谁受益”的政策,承包荒山,贷款造林。但是1998年国家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后,划入工程区的林木一律禁止商品性采伐,针对这部分林农的补偿问题,贵州推出了国家“赎买”的办法。

  “2005年底,我们开始制定《国家收购天保工程人工林》的有关政策,历经一年,前后设计了三套方案。”据贵州省林业厅厅长张锦林透露,这三套方案,一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全部收归国有,测算后每亩收购价约1510元;二是部分收购经营权,每亩折价700多元;三是每亩林地单纯补助造林成本212元,国家适当补助,所有权和经营权还在林农手中。

  “考虑到国家财力,最后确定的是第三套方案。”张说,这个方案林农也可以接受,因为目前受公益林采伐政策的限制,即使林木成材了他们也不能随意砍伐;而赎买以后,林农不但收回了造林成本,仍能继续享受每年5元/亩的生态补偿,以后的间伐所得仍归自己,实际上不会有任何损失。

  贵州全省需要“赎买”的天保工程人工林总计200多万亩。他们计划先安排三个县的15万亩林地进行试点。“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都已到位,山头地块也落实好了”,张说,目前方案已经提交国家发改委审批,他们拿出意见后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只要国家资金到位,一年时间就可以全省铺开”。

  “生态公益林由政府赎买,变为国有,农民也不吃亏,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王文权说,从国外经验来看,发达的林业国家走的都是这条路。

  继江西、福建、辽宁和浙江四省率先完成林权改革之后,贵州在2006年起动了林权改革,计划在三年内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任务,而“赎买”行动作为贵州林业体制改革的组成部分,目前还仅限于个人所有的林地,暂时没有涉及集体林地。张锦林认为,贵州试点只是生态补偿诸多可供选择的方式之一,各地不宜盲目套用。

  “国家进行赎买试点,明确了花钱买生态的决心。”王文权对贵州的试点工作表示高度关注。他说,尽管“赎买”政策还在试点阶段,补偿标准尚不明确,推行的前景也不明朗,但至少表明国家对生态认账了,这实际上预示着中国林业今后的改革方向。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权 | 林权 | 方式 | 贾治邦 | 刘礼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