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易宪容:股市泡沫已经被吹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无论内地股市有多少上涨理由,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内地股市的泡沫已经吹大。至于这个泡沫能吹得多大,中国股市的牛市 能够持续多久,尽管是不确定的,但是吹大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

  2006年,中国股市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幅上涨行情,凭借130%的年度涨幅勇夺全球主流资本市场涨幅第一桂冠。2007年开始,内地股市不仅股指快速飙升,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到1月22日,上证综指已经升到了2933点,当天沪深两市成交达1500多亿元。目前市场之动力,并非市盈率 高低可以解释了,也非上市的价值可分析了。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所有上涨的股票都能找到它们上涨的理由。百货类上涨是由于商业地产升值了,大盘蓝筹股上涨因为占有国家资源,工行上涨是因为网点资源丰富,中国人寿上涨是因为拥有大量优质的股权。所有这一些,都支持了股价上涨。当“做多中国”舆论一起,内地股市更是上涨哗然。

  内地股价飙升究竟是什么因素推动的?只有认清问题的本质,我们才能从中看到它的危机,并寻找到危机出现时的应对办法。

  华尔街有一句名言:“市场是由两种力量驱动的:贪婪和恐惧。”在美国著名金融学家希勒教授看来,在投资市场,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必然会使得后来的投资者不断地做别人都在做的事情。如果这种力量是乐观或贪婪的,那么市场就会持续繁荣;反之,如果这种力量是悲观或恐惧的,那么市场就会逆然反转。而且,在市场繁荣时,投资者往往都会忘记以往市场崩溃时的惨痛教训。因为,市场的繁荣不仅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期望,而且也会使得已经进入了的投资者哄抬或操纵市场 的价格,以便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而这种从众行为的循环往复,也就会产生一种无限的放大机制,股市最初价格的上涨会导致更高的价格上涨。

  这一轮的股市快速上涨,基本就是这种价格上涨信号无限放大的结果,它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资金涌入中国股市。据悉,目前内地股市大概有几万亿资金在市场翻江倒海。在此,我们只要看一下,目前内地股市有多少流通股票市值,又有多少资金在市场炒作,每天的成交量及换手率就知道其炒作程度了。

  目前,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了11万多亿元,流通市值仅为3万多亿元,但每天的成交量则有1500亿元。再看看香港股市,其流通市值达到13万多亿元,但其每天交易量也只在300多亿元。香港股市的流通市值是沪深股市的4倍多,其交易量只有沪深股市的1/5。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对比就能够看出沪深股市市场炒作程度有多高!

  同时,我们再来看看,目前炒上了天的中国人寿,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营业额可以达到136亿美元,但中国人寿在市值上赶超的ING和德国安联保险的2006年预测营业额分别高达1280亿美元和1057亿美元。同样,据悉工商银行2006年预测营业额为232亿美元,而股票市值被工商银行超过的美国银行和汇丰银行分别为729亿美元和637亿美元。无论按照传统的市盈率,还是价格相对账面利润等比例,中国人寿和工商银行的股价早就炒上了天。有国际上的银行家认为,如果这样的炒作之风不遏制,那么中国银行业可能会重蹈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覆辙,未来5到10年可能会出现中国银行业的危机。

  还有,由于内地股票价格快速上涨,从而给股市带来了极强的财富及盈利效应,从而使中国有更多的人希望进入股市。截至2007年1月9日,沪深两市账户总额达到7892万户,较2006年初增加584万户。当大量民众涌入股市时,股价的推高也就容易了。

  可以说,无论内地股市有多少上涨理由,但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内地股市的泡沫已经吹大。至于这个泡沫能吹得多大,中国股市的牛市能够持续多久,尽管是不确定的,但是吹大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这是谁都无法阻碍的事情。问题是,这种泡沫的破灭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影响有多大,是不是能够未雨绸缪?个人、政府、企业都应开始反思。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