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野蛮人”涌进 国际PE布局中国A股集中三个行业

  本报记者 苏江

  2007年元旦之后,钱学锋异常忙碌,他正筹划着为一家A股公司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通过增发的方式进来,大概有几千万规模。”钱所在的汉理资本管理公司将承担这个项目的财务顾问,“目前部分国际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Private Equity Fund,简称PE)在中国到处寻觅投资项目,其中很大一部分已进入启动程序。

  2006年11月,高盛9天内投出18亿元,分别参与福耀玻璃(600660.SH)、阳之光(600673.SH)和美的电器(000527.SZ)等多家公司增发。

  据记者了解,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已表示,从2007年开始将把中国首次列入该基金可以投资的市场。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张帆更是放言:“在中国股市今后发展的二三十年内,红杉投资的企业希望能占到中国股市市值的10%-15%”。

  清科集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国际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在中国内地共投资了100多个案例,参与投资的机构近70家,投资总额更是达到了130亿美元,高居亚洲之冠。

  国际PE中国布局

  一般来说,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对冲基金为典型代表)不同的是,PE主要是指定向募集、投资于未公开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基金。

  鼎晖投资的一份分析材料显示,目前国际PE在中国投资主要包括四类,其中主要投资初创类企业的风险投资包括赛富、红杉资本等,主要投资于扩张型企业的增长型投资基金包括高盛、摩根、鼎晖、华平和3i等,主要投资于并购市场的有凯雷、华平、新桥、淡马锡、摩根、高盛、鼎晖等。

  2005年之前,出现在中国的国际PE仅有淡马锡、高盛、摩根士丹利、华平、凯雷、新桥等少数几家大型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而且这些机构在中国往往还同时兼营创投业务,1年之后,国际PE在中国已蔚然成气候。

  在西方,PE有个不雅的绰号,叫做“门口的野蛮人”。这一称号来源于一本畅销书,该书描述了1988年一场著名的大收购,故事的主角正是久负盛名的全球私募股权基金KKR。

  正是2005年,作为全球最大的PE,KKR宣布进军亚洲市场,并在东京和香港设立了办公室;次年年初又将摩根士丹利原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投资部联席主管刘海峰招至麾下,刘可以调动的资金是KKR此前成功募集的100亿美元基金。

  同年,凯雷和徐工的第一轮谈判有了结果。

  据鼎晖投资统计,2005年,国内企业从国际PE处获得的融资达到40.67亿美元,是2004年的5.8倍,2003年的6.4倍。

  据分析,在2005年之前,因为政策的限制,国际PE的投资方式主要集中在创业阶段的高科技企业和增长型企业,资金来源主要是PE中的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和增长型基金(Growth-oriented Fund)。

  而在PE中扮演主角的收购基金(Buyout Fund)真正在中国市场掀起收购浪潮还是在《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实施后的2006年。

  2006年1月31日,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管理办法》开始正式实施。这使得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市场成为可能。之前,外资进入A股市场需要通过借用QFII的额度来达到目的。

  这一年,无论是金融领域广发行、太平洋保险还是产业领域的徐工、双汇与华新水泥,无一例外的和国际PE发生了亲密接触。

  数据显示,截止到2006年底,有29家私募股权基金将办公地点设立在北京;23家私募股权基金在上海设立办公室,深圳有2家。总体上看,国际PE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完成。

  高盛掀起PIPE热潮

  业内普遍认为,PE大量涌入成为中国产业整合的重要力量;但到了2006年底,PE的道路似乎又发生了变化。

  2006年11月,高盛集团通过其下属公司在9天内出资18亿人民币先后入股阳之光、福耀玻璃和美的电器。据了解,高盛此种投资模式在PE的细化分类中属于上市后私募投资(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即PIPE)。PIPE和企业上市前引入的过桥资本的Pre-IPO正好相对应,如2005年以高盛为首的机构通过投资无锡尚德,在其成功上市后收益超过10倍。

  PIPE模式之前在外资并购部分水泥类上市公司时出现过,但高盛如此高调进入三家上市公司表明PE在中国市场开始加速,而通过定向增发模式进入上市公司在此后很可能成为潮流。

  一家美国PE的中国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国内一些传统产业不具备高科技行业的高成长性,但是一些在行业中拥有龙头地位或者拥有独特资源的公司仍旧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目前全流通已经基本实现、人民币升值 的态势也基本明朗,将加剧这种投资趋势。

  “而对于A股公司来说,引进国际PE的效果也很显著,包括优化股东结构,增强团队的管理能力,有利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减轻公司负债率、降低财务成本或收购新项目。”钱学锋表示。

  但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2006年9月开始实施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对于外资并购境内企业进行了严格规范,并加强了对涉及外资并购行业龙头企业或重点行业的监管和审查力度,这将对国际PE在中国的并购投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目前外资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借用QFII的额度进行投资,但是单个QFII投资一家上市公司股权的比例不能超过10%;第二种方式是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外资可以进行协议转让和参与增发,且无投资限额,但锁定期为三年,且需经商务部、证监会等机构的审批。

  钱学锋认为,QFII额度本身有限,且有投资规模的限制,所以一般来说国际PE普遍选择后者,“但是从本质上来看,国际PE是不希望被锁定的,因为这明显增加了他们的风险。因此,高盛高调进入三家上市公司的举动,值得市场关注。”

  市场人士分析,3年内不得转让的政策难不住高盛等国际PE。从高盛的收购行为看,均是由子公司参与,如果投资增值了,高盛完全可以通过转让子公司的方式,把购入股份在海外变现。

  对于高盛来说,注定成为赢家,截止到1月24日,福耀玻璃和美的电器的股价达到了高盛认购价格的两倍,而阳之光的股价甚至已经攀升到增发价的2.5倍,高盛初始1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目前的账面收益已经超过2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际PE密切关注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三个行业,分别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劳动力成本优势行业和一些新兴(特殊)行业诸如新媒体、新能源等。“最近几个月的牛市 行情,使得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普遍升高,一定程度上会使得他们关注企业的范围收缩,但总的趋势不会变化。”钱学锋说。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摩根 | 钱学锋 | 华平 | 国际学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