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河北担保圈调查三沧州化工:资产重组的囚徒困境

  见习记者 刘宏刚

  “担保问题不是单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就可以解决的。”1月23日,沧州化工(600722.SH)位于河北沧州市南环中路的办公室里,公司董事会秘书邢金生对记者表示。在他的案头,锦州中院发出的关于转让其下属公司股权的公告赫然在目。

  锦州中院发出的这一公告起源于宝硕股份(600155.SH)与锦州市商业银行4110万元的银行承兑保证合同纠纷一案,而沧州化工正是这一借贷关系的担保人。

  被引爆的担保地雷并非只有这一颗。1月20日,公司披露的8宗涉诉案件中,有数个皆因担保而起。

  巨额担保已经将沧州化工置于一种四面楚歌的境地,而潜存在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内部的博弈,也悄然展开。

  担保迷途

  2006年11月2日,沧州化工又爆出高达22.26亿的巨额担保,此前,宝硕股份和河北宣工的巨额违规担保 已经暴露,同一根导火索上的第三颗地雷被拉响,“河北担保圈”浮出水面。

  谈及巨额担保形成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这些都是源于公司早些时候拟在黄骅上马的一个40万吨的PVC(聚氯乙烯)项目,这个项目导致了公司现金流的极度紧张,并因此迈入了连环互保的泥潭。

  为了达到在国内PVC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沧州化工于2003年6月成立沧骅公司,开始建设40万吨PVC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其中16亿要仰仗银行贷款。

  然而,形势的变化使得银行的资金未能如数到位,公司开始将自有资金倾囊投入,由此造成了资金链的断裂。自此,沧州化工便开始通过互相担保从银行拿贷款的“饮鸩止渴”的历程。

  “由于缺乏相应的资金,40万吨PVC生产基地的项目至今仍然处在停建的状态。”邢金生表示,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是公司最大的希望所在。

  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和沧州化工探讨重组的企业有很多家,中国化工集团、神华集团、部分欧洲生产厂家等都与公司有过接触,另外,同为PVC重要生产厂商的氯碱化工(600618.SH)在股改 前也曾与公司探讨过战略交叉持股事宜。

  然而,重组一事仍然是迟迟难有进展。公司有强大的PVC生产能力和颇具前景的在建项目,同时也有老厂区搬迁可能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的预期,但是,这些都不是关键,邢金生表示,“前来洽谈的重组方最为焦心的是20多个亿的或有负债。”

  资产重组面临囚徒困境

  “在当前情况下,即使重组方愿意进来,但重组后形成的资产也会被债权人查封或冻结,用来还债,投资收益无法得到保障”,公司相关人士分析。

  “互保的几家企业负有同等偿还义务,谁经营得好,谁有可供执行的资产,债权人就会去找谁”,邢金生说,“如果只有沧州化工发展了,其他企业的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公司经营还要受到拖累”。

  因此,担保圈中单个企业自身的努力,很可能成为向债权人发出信号??“向我开炮!”某法律人士表示,在缺乏统筹安排的情况下,企业间的博弈最终只能将担保圈的化解拖入僵局。

  河北担保圈问题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邢金生说,“如各企业自行其是,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囚徒困境”,形成不利于问题化解的“均衡”状态。

  “现在不是两方的博弈,而是包括债权人在内的多方博弈,只有大家一致行动,才能寻求到最佳的方案”,邢金生表示,如果谁都按兵不动,谁都仅仅从保护自己公司的利益出发,显然是不行的。

  邢说,担保圈中其他几家公司目前都在着力于清欠 ,清欠对他们的压力更大,企业间较深入的沟通还没有过,我们主动联系过几次,对方均表示现在还顾不上商讨解决担保的问题,“但我们现在很着急,整个事情都耽搁在这儿”。

  沧州化工某知情人士表示,为缓解情况,公司将在EDC(制作PVC的原材料)价格回调的背景下,积极探讨23万吨PVC项目的复工问题。

  资料显示,沧州化工目前90%的利润都来自于PVC,公司现有29万吨产能中,只有位于市区的6万吨正常生产,其余23万吨因受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影响,现已停工一年有余,但现在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将给公司恢复产能带来契机。

  在沧州市国资委,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担保圈问题的化解,单靠沧州一方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更重要的是要冀望于河北省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的总体部署和协调。

  1月24日,沧州市国资委办公楼二层,记者注意到,国资委副主任冯庆山手持一份有关沧州化工的文件,从办公室疾步而出,赶去参加又一次相关问题的协调会。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金生 | 沧州 | 沧州市第三中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