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四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证券时报: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比例突破上限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表示,经初步统计,全国社保基金去年实现经营业绩619亿元,期间经营收益率达到29%。项怀诚是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举办的新春媒体茶话会上透露这一数据的。

他说,2006年,全国社保基金实现投资收益195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9.3%;扣除股权投资,在资本市场投资浮盈达424亿元。已实现投资收益和浮盈合计,实现经营业绩达619亿元,按此计算,期间经营收益率达到29%。就今年股票投资比例会否突破30%投资上限的问题,项怀诚表示,虽然去年投资收益的50%来自于股票市场,对股票的投资比例已经达到资金总量的34%,但鉴于全国社保基金的性质,今年,理事会尚不准备进一步提高投资股票市场的上限。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发言人李克平对此也表示,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定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后,在年度内,这一比例可以根据市场的具体表现,作一定范围内的波动。虽然今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战略配比目前看尚不会进一步提高,但随着基金总量的不断增加,社保基金可投资股市的资金量是一个向上的趋势。根据股市具体的走势,今年,这个比例应该也会有所浮动。他说。项怀诚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股权投资项目主要有:对交通银行的100亿元股权投资,当年的投资价格是每股1.8元;对中比基金的1500万欧元的投资,预计2007年将开始产生效益;对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各100亿元的投资,当时的投资价格分别是1.26元、1.17元;对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10亿元的投资等。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性资金已超过2700亿元。

  简评:国社保基金去年实现经营业绩619亿元,这里面并未包括股权投资部分。如果算上这部分浮盈,全国社保基金去年的收益率更为可观。就各界关心的全国社保基金海外投资问题,项怀诚表示,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全面展开了海外投资工作。去年12月中旬,首批8.5亿美元资金到位开始投资,到目前,投资收益率已经达到2.02%。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末,剩余外汇资金将全部到位,总额为16亿美元。全国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目前80%的部分投资于股票上面。李克平说,社保基金海外投资遵循分散风险原则和循序渐进原则。在海外投资的初始阶段,社保基金更多地是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展开具体的投资运作。

  上海证券报:179.46亿!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增166

  %火爆的股市拉动证券交易印花税快速增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6年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66%。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当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179.4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加112.15亿元,同比增幅达166%。谢旭人说,尽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千分之二降到千分之一,但由于去年股市交易量大幅增长,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增长较快。

  简评:证券交易印花税实际征收情况取决于税率和征税对象。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虽然没有改变,但股市摆脱了长达5年的熊市阴影,展开了新一轮牛市,场内交易异常活跃,交易量骤增使得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大幅增加。据统计,沪深交易所去年成交额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沪市A股全年成交金额57245.11亿元,年度增幅达200.32%;B股成交571.49亿元,年度增幅219.77%;深市全年累计股票成交金额32652.29亿元,增长164.02%。

  中国证券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透露 国务院同意组建国资经营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透露,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已得到国务院原则同意。目前,资产经营公司的筹备工作正抓紧进行。国资委将以此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和股份制改革。他还称,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总体框架的思路已经确定。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起草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总体框架、中央企业利润分配监督管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规模。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国务院批准后,今年开始收缴工作。此外,还将扩大董事会试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要把试点扩大到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业所控股的大型子公司也要按照试点的制度性安排,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对已建立董事会、外部董事超过半数的试点企业,由董事会负责挑选、考核、奖惩高级管理人员,并授权董事会行使出资人的部分职权。

  简评:李荣融强调,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不具备条件的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中海油、中国电信成功重组了存续企业上市,拓展了新的途径。加强对中央企业从事股票、委托理财、期货、期权等高风险投资业务的规范与监管,确保高风险投资业务在合法合规和可控的风险水平下规范化运作。同时,要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

  中国证券报:新会计准则助填A、H股估值壕沟

  造成A、H股估值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内地与香港会计制度的差异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新会计准则实施,有助于填平同一公司不同股票之间估值的壕沟。会计语言与国际并轨将使市场作出同业近酬的评价,即,相同行业、业绩水平相当的公司获得市场相似的溢酬。此外,香港与内地文化相似、语言相通,投资环境和投资主体同质性越来越强,因而,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获得的评价应该大体相当。

  简评:数据显示,近年来同时拥有H股和A股的上市公司,其H股的会计利润一般会高于A股。在与国际趋同的新准则标准下,A股市场的估值重心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新准则还将使公司信息披露更贴近其经营实际情况。原会计准则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例如,部分ST股公司在主营业务扭亏无望时,往往会将先前计提的坏账准备在终止上市前的年报中再充回来,从而扭亏为盈。而新会计准则基本规避了这类现象。

  证券时报:今年首只新基金获批

  从银河基金管理公司获悉,该公司第五只开放式基金银河银信添利债券基金已于近日获批募集。这是今年首只获批的基金,也是近半年多时间获批的首只债券型基金。据介绍,为了解决债券基金相对股票基金收益偏低的情况,银河银信添利债券基金可以用不高于20%的募集资金进行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其余不低于80%的资金投资固定收益品种。除了参与新股申购外,该基金还可以购买可转债。

  简评:银河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考虑到银信添利债券基金可将持有债券以回购的方式融资,并以低息成本参与新股申购,因此其能在短期内投入更多资金参与新股首发认购。另外,该基金所投资购买的债券期限都不超过5年,可以最大限度地回避利率变化带来的风险。

  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怀诚 | 李荣融 | 方式 | 李克平 | 搜狐证券频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