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投行预测3G牌照延发 瑞银预估初期投资将缩水94%

   在最近一周左右时间内,中国3G风向在多家投行报告中突变。瑞银(UBS)一份最新报告直言,中国电信市场对3G的初期投资将大幅缩减,会从预计的47亿美元减少到2.6亿美元,缩水94%以上,主要原因是3G牌照的延期发放。

  瑞银报告指出,据统计,在中国目前4.55亿的手机用户中,大约有0.8亿用户有升级到3G的意愿,但是由于3G牌照发放的推迟,国内和国外一些企业如中兴、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索爱也将深受影响。这些因素将直接导致中国3G投资的减少。

  瑞银指出,在TD未具有明显竞争力之前,3G牌照不会发放,但TD预商用城市会继续扩大,估计将会扩大到8~10个城市,此阶段的预商用将至少持续6个月,预计3G牌照将推迟到2007年底和2008年初。电信重组的重要性肯定低于3G牌照,也将推迟到2007年底。

  而爱立信、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主要国外设备厂商将因为中国2G开支的继续扩大以及中国移动EDGE建设继续受益。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将在2007年牌照发放之前继续增加其用户规模容量,移动业务对固网业务的替代将进一步削弱固网运营商的竞争优势。

  而其他投行也同时预测中国3G发牌将推延,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

  美林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内地3G发牌时间有可能延至奥运会之后,并重申内地电信业重组不会在2008年前出现。

  随后,高盛推翻此前的积极预测,表示中国内地发放3G牌照时间临近,但仍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

  摩根大通也推翻此前认为中国电信业的重组最快于今年首季度进行的预测,转而表示中国最快在下半年才会发3G牌照,电信业的重组也会延迟至发牌后进行。

  另外,在投行眼中,中移动将承建TD的可能性增大并未对其造成负面影响。美林证券将中国移动的目标股价从72港元提升到100港元。此前几天,高盛曾把中国移动的目标价由59港元升至68港元。

  瑞银认为,新一轮TD-SCDMA测试将不仅仅测试网络的语音通话能力,更多的是测试3G数据业务的运营。以前推迟引入3G,主要考虑的是技术因素。但是此次推迟,可能更多的是由不同运营商之间存在利益纠纷产生。

  中国引入3G后,运营商可能将达到4家。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角度和利益。推迟引入3G,还可以给TD-SCDMA标准的开发者提供更多的时间,解决存在的所有技术漏洞,以确保3G服务运行的稳定。

  瑞银表示,尽管完全的3G运营牌照在2008年才能发放,但2007年运营商仍有可能拿到有限制的3G牌照,时间可能为2007年下半年。预计政府主管部门将在农历春节时对3G牌照的发放日程作出决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琎)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