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梅新育:贸易争端当前,钢铁工业应如何?

  据报道,欧洲钢铁联盟正积极酝酿对进口中国钢铁产品发起大规模反倾销诉讼,热轧板卷、中厚板和线材3种钢材首当其冲,具体发动时间将取决于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的进口许可证数量,欧洲钢铁联盟近期将访华开展最后磋商。

  外国酝酿对中国钢铁反倾销的背景是中国钢铁产品产量、出口量持续高速增长,且出口集中于某些重点市场。就产量而言,中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增幅已经连续数年超越20%,生铁产量增幅也在20%左右。就出口量而言,从2003年以来,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已经连续4年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且净出口量还在加速提高。而且,中国对外钢铁出口比较集中,对美欧等重点市场出口量增长甚快。这些特点决定了利益摩擦剧烈。

  那么贸易争端当前,钢铁工业应如何?首先必须明确中国钢铁工业的双重特性:钢铁工业首先是我国不可缺少的基础工业,瓦尔特·霍夫曼在《工业化 经济的增长》得出的“一国工业化水平与重工业 在工业结构中的比重成正比”结论虽然并不完全正确,但也并非全无道理。与此同时,钢铁工业又是一种高能耗、高资源消耗、高污染的产业,我们钢铁出口迅速增长,实际上等于水出口迅速增长,而我国水资源现状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河北等钢铁工业高增长地区又恰恰是国内有数的缺水地区,有20多个县缺水,400万-500万人饮水困难。特别是唐山市,在没有环境容量的情况下建了70家钢铁企业,80%未经过环评,钢产量已达全国1/10,但钢铁企业平均产量尚不足65万吨,规模小且布局分散,对大气和水污染严重,理所当然地被国家环保总局纳入首次“区域限批”的黑名单。由此,今年硅铁之类高能耗产品出口高增长决非佳音。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外来的贸易争端压力,也必须坚决地调整钢铁工业结构,关停未达到技术经济标准的钢铁企业,遏制钢铁工业过分炽烈的投资和扩充产能冲动,优化、提升钢铁产品结构。同时还需要削弱对某些低技术、低增值钢铁产品出口的激励(如降低出口退税等),完善钢铁出口预警措施,与贸易伙伴方面加强磋商。

  当然,遏制钢铁工业的盲目扩张和出口冲动,不等于对所有钢铁产品、所有企业都要如此,对高技术、高增值钢铁产品生产和出口的增长理当予以支持。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量在近期还会继续快速增长,因为中国钢铁工业存在巨大的产能,决定了它必须面向世界市场;预警措施的目标应当合理,不能把目标定为出口量不增长、摩擦彻底消除。只要能够把摩擦烈度制约在一定程度之内就可以了。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高技术、高增值钢铁产品出口,如果面临贸易争端压力,除了积极应诉之外,我们还应同时作好进口国国内钢铁下游产业的发动组织工作,因为反倾销调查对他们是不利的,美国汽车工业界起诉美国钢铁保障措施足以启示我们。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