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尿素供需平衡 价格放开有利有弊

  春耕备肥在即,作为农业用肥的“大头”,尿素售价近日出现小幅波动,平均价格维持在每吨1600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尿素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尿素价格不会出现大幅震荡;而化肥价格市场化会给尿素企业带来利好,但幅度有限,行业整体上将表现为平稳发展。

  越开放越有利

  2007年对于众多化肥企业来说,无疑将是重要一年。根据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12月11日起我国全面开放化肥业的批发、零售市场,并将在取消对化肥价格限制的同时,也取消对化肥生产企业的优惠政策,政府将主要通过调控化肥的供求来稳定市场价格。

  “我们现在还没有拿到有关价格放开的文件,但这绝对是一个趋势。”云天化一位人士这样对记者说。尽管“时间表”尚未确定,但价格放开对尿素类化肥企业的影响“牵动”着企业。“肯定是有利有弊的。”上述云天化人士表示。

  对此,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淑兰也说:“从某种程度上看,越开放,对于尿素企业越有利。”目前每吨尿素成本约在1500元左右,而售价仅在1600元左右,即使在旺季,一般的尿素企业也只能赚100多元,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对尿素的限价政策。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认为,化肥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必然会促使行业重新“洗牌”。国内化肥市场目前并未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2007年行业整合加剧,肯定会促使不少大型企业通过技术优势、实力等在兼并中“占据”有利地位,经受住“阵痛”的整个尿素行业也会更有竞争力。

  然而,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即使价格完全放开了,尿素企业能够享受到的“好处”也是有限的。因为化肥作为特殊的农资用品,完全依照成本、供需来定价对处于弱势的农民来说“不公平,也不现实”。

  许多尿素生产企业表示,原料价格逐步市场化和国家优惠措施的取消会提高成本,加大企业的经营压力。“不利影响现在还不太好说,能直接预料到的就是成本高了,经营压力大了。”一化肥生产厂负责人说。

  供需基本平衡

  “实际情况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东方证券化肥行业研究员王晶说。

  此前,市场一直盛传:尿素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预计2007年新增产能在400万吨以上,全国总产量将突破5000万吨大关,产能过剩将导致尿素价格下降,尿素企业生存压力加大。

  但业内人士的看法似乎要“乐观”得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淑兰说:“我们从农业部得到的消息是,尿素类肥料供应刚刚得到缓解,并不存在所谓的过剩严重。作为高消耗类产品,尿素这两年产能扩张加大,但同时需求也在增加,除去大量的农业用尿素,工业上对尿素的使用量也在增加。整体上看,今年尿素市场将处于供需基本平衡状态。”

  王晶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她认为,虽然2007年尿素产能增加对价格产生了一定的下拉作用,但总体来看,2007年尿素价格不会出现大幅震荡。

  一是因为成本支撑。化肥属于能源消耗品,能源消耗对化肥价格的影响要大于产需矛盾对化肥价格的影响。随着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价格的不断提升,尿素价格会获得一定的支撑,下降的可能不大。二是粮价支撑。尿素价格受粮食价格影响非常大。自2006年11月以来,小麦、玉米、稻谷等粮食价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2007年粮食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远大于下跌的可能性,这将对尿素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企业应多条腿走路

  随着大盘的继续攀升,近期云天化、赤天化、华鲁恒升等尿素类化肥生产企业股价不断走高。众多研究员认为,原因在于整体估值的提高,和尿素行业发展并无多大联系。同时他们指出,虽然尿素行业目前供需矛盾不大,但行业整体发展机会依然有限,企业要提升估值水平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多元化经营。

  巨田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陈东晓认为,目前许多尿素类化肥企业已经开始利用自身优势拓展产业链。他认为,云天化(600096)是转型成功的实例,“实现了两条腿走路”。作为气头尿素企业,云天化利用自身的气源优势,生产玻璃纤维、聚甲醛等产品,拓宽了公司利润来源。

  据悉,云天化控股的重庆复合材料公司已具备15.5万吨/年玻纤产能,是国内三大玻纤生产基地之一,公司计划在2010年将玻纤产能扩至30万吨;同时在目前3万吨聚甲醛产能基础上,计划新增6万吨聚甲醛产能,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之一。

  另一煤头尿素生产企业华鲁恒升(600426),在多元化经营方面也迈出了一步。目前华鲁恒升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主要是尿素、DMF,其2006年DMF毛利率为25%。2006年该公司投资1.4亿元扩建一条DMF生产线,预计2007年下半年可投产运行,届时,公司将成为我国最大的DMF生产企业。另外,随着20万吨/年醋酸项目的完成,除尿素外的其他产品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作者:王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 华鲁 | 矛盾 | 刘淑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