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汇率是一个影响贸易差额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因素

  2007年1月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介绍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

首先,GDP 增速在第四季度已经回落到10.4%,您觉得今年是否应该保持这样的水平?还是需要缓慢一些?另外,11月份和12月份CPI 的增速都有增加,11月份是1.9%,12月份是2.8%,您估计今年CPI的增速是否会继续加快?如果是这样的话,央行是否应该加息?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投资的增长速度,这是由外汇储备增长造成的问题,您认为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外汇储备的增长?其中是否包括人民币汇率 的升值,升值的速度应该有多快?

  [谢伏瞻]:由于存在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加得比较快,所以国际社会和大家都很关心汇率问题。我想,汇率是一个影响贸易差额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因素。从2005年7月21日到现在,我们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应该说进展得比较顺利,人民币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参考一揽子货币也在升值。我想说的是,汇率的调整可能很难改变中国和一些国别之间的贸易差额的状况。事实上,中国和美国,我们相对美元是升值了,但是我们之间的贸易差额并没有减少,我们和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东盟、巴西等等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着逆差。所以,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还是会按照中国政府所确定的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国内外发展的态势来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