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迪豆”:祛痘还是毁容?

  【来源:江门日报】

  自称青春痘“终极克星”的迪豆,近日经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被检出含有氯霉素后,立即引起我市众多市民尤其是长期使用祛痘产品的“有痘一族”的关注。

  “迪豆”宣称产品是26味纯中草药提取而成,属600年的宫廷古方,决不含激素或抗菌素,安全无毒副作用,使用3-5天后青春痘可完全消失且不复发,然而,近日,全国各地都陆续有消费者反映使用“迪豆”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江苏省疾控中心、海南省药检所都对“迪豆”产品进行了检测,确认其确实含有氯霉素成分。这一情况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全国各地市民的普遍关注,我市市民对此事也纷纷相互询问,一些正在使用“迪豆”产品的市民也暂停使用,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关系到自己“脸面”的问题。

  近两天,记者实地走访了市区多家药房,探看“迪豆”在江门的销售情况。在大参林、老百姓、济源堂等几家连锁药店内,记者发现,前几天还放在祛痘区显眼位置的“迪豆”产品,一转眼已不见踪影。大参林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药店接到市有关部门的通知,暂时停止销售“迪豆”产品,于是他们这几天已经将“迪豆”产品撤下架了,然而,在一些零散分布的小药店里,仍有“迪豆”在架销售。

  采访中,市有关部门均对“迪豆”一事表现谨慎,一直无明确表态。市药检部门一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事件进展情况,至于下一步的措施,需要等待省里的统一部署。据了解,目前祛痘类化妆品在我国还没有被列入特殊用途化妆品之列,由于是普通用途化妆品不需要经过安全性能测试就能取得批准文号上市,因此上市前有关单位一般不会对其抗菌类成分进行检测,这一监督空白给了厂家有空子可钻。另获悉,目前卫生部正在制定计划把祛痘类化妆品列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来进行监督管理。

  市五邑中医院皮肤科任小红医师介绍说,氯霉素属抗菌素,对人体有严重的副作用,长期使用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群,容易导致皮疹、药物过敏及皮炎等产生,使皮肤产生耐药性,甚至导致内脏损伤等后果,2002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已明确规定,禁止化妆品中使用包括氯霉素在内的各种抗菌素原料。

  任小红医师建议说,如果皮肤出现痘痘等问题,最好先听听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推荐下使用内服药或外用药,尤其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来说,更不要随意用药。任医师说,她在门诊就遇见不少患者在皮肤出现问题后,不是先就医而是先到化妆品店或药店自己买药用,结果不但没好转,反而皮肤过敏了,使问题变得更麻烦,“很多皮肤问题是由于身体内在的一些因素造成的,不是单纯的外用药可以解决的,而是要先用内服药进行调理”。

  目前,市场上的祛痘产品种类繁多,产品名称五花八门,使得许多消费者无从选择。任小红医师建议,在购买祛痘类外用产品时,最好选择那些经受多年市场考验有良好口碑的品牌产品,而不要一味相信广告的内容或销售人员推荐的产品。 (本报记者 刘楹冉 胡群志)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