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股指期货当在中期调整后推出

  -刘杉

  备受关注的股指期货看来要压后一段时间推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去年称,股指期货在2007年初推出。不过从最新消息看,尚主席已经改变了打算。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没有提及股指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他表示:“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全面落实金融期货相关的制度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延期面世,显然与时下的股市气氛有关。

  学术界和投资者对于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还在进行之中,尽管目前的这场争论注定不会取得共识,但对泡沫的担心的确已经引起中央决策部门的关注。在市场狂热而决策层无所适从的情况下,给股市适当降温,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曾经写过一篇博客文章,题目是《股指期货推出之日便是A股深调之时》。金博士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由于机构能够用衍生产品来对冲正股的亏损,就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修正。较大幅度的修正有双重作用,其一是机构调仓。在调仓的过程当中,由于有衍生品投资的收益来对冲亏损,账面净值变化不会很大,但可用现金却增加了。其二是散户“震仓”。修正幅度超过一定点的时候,散户会成为惊弓之鸟。于是在散户跟风抛售的时候,又为机构创造了机会。所以,机构抛售加衍生产品的对冲会在市场上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金博士曾经在美国华尔街做过多年证券投资业务,他对股市的游戏经验更加丰富,而他的这个判断似乎也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去年底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的疯狂上涨,能够解释得过去的理由就是机构在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抢筹。

  不过,尽管金博士的判断充满睿智和前瞻性,但他的判断若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共识并转化为阳谋,那么市场中则会产生同向的思维,就有如马路上跑的汽车一样,大家都会向着一个方向跑。试想一下,如果北京的二三环从双向行使变为单向车道,其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可以想像得出,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即刻抛出股票,其结果是机构之间相互厮杀,并使刚刚进入市场的新散户成为牺牲品。

  市场果真出现这种情形,会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并影响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和信心。

  在股指已经偏高的情况下,证监会能够延缓推出股指期货,应看作是明智之举。与其为疯狂的股指提供一剂春药,倒不如静观其变,待市场热潮趋于稳定时再出新政。

  在我看来,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好时间当是在大盘中期调整后。

  再疯的牛也要喘口气,股市的调整不可避免。究竟是春节前还是两个月后调整,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但可以知道的是,中国的牛也要歇歇脚,也要伸伸腰。

  在股市中期调整后推出股指期货,则可以使期货功能更好地发挥。只有在市场出现分歧时,衍生品对冲风险的特点才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

  所以,股指期货应该在股市出现中期调整后推出。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