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家电板块 讲述强者恒强故事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王念春

    在过去的2006年里,家用电器行业经受了更多不利因素的考验,如各种材料成本的上升、人民币升值、国际跨国公司深入中国市场带来的竞争格局变化等等。

但从统计数据看,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出现下降,反而在低位略有改善。我们认为,在全球进一步产业转移和自身产业升级的带动下,优质龙头企业会获得稳定的持续性盈利增长,并将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

    07年展望:需求升级+国际竞争

    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升级更新,并且这个更新频率正在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加快。更值得关注的是,需求升级加快的背后是人们在消费时对产品的品牌、质量、安全、环保、功能的新颖性更为看重,而不是更多地考虑价格。另外,出于环境因素的考虑,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对电器产品所含有害物质作出限制,生产商也必须对已销售产品未来的回收承担费用,这实际上增加了家电行业的进入门槛。

    此外,在全球化不可阻挡的今天,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可以被整个世界分享,一切都有可能以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对于中国的家电行业来说,世界是平的或者说竞技场被铲平了,这意味着国内家电企业必须参与同国际跨国公司的竞争,而由于品牌、技术标准等壁垒,跨国公司仍然是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主导力量,只要跨国公司对中国的订单进行转移,中国的家电出口产业将会立刻受到影响。控制订单、控制各种技术标准和制造贸易壁垒等都是跨国公司改变竞争格局的手段。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好公司必须未雨绸缪,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全球,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来增强全球竞争力,树立对国外跨国公司的竞争优势,获取企业的持续增长。

    三大投资方向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行业经营难度的加大对每个企业都是痛苦的考验,淘汰率自然会增加。能从这痛苦中浴火重生的公司,将会在全球进一步的产业转移和自身产业升级的带动下获得稳定的持续性盈利增长。2007年,我们选择投资目标时将主要聚焦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冷静前行、具全球化思维的家电龙头。我们认为,在残酷竞争状态下磨炼出的部分家电龙头企业,在国内已经具有相当的品牌溢价,而持续的稳定增长还会给其带来定价权的上升。此外,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使得全球家电制造向中国的产业转移仍然在继续,国外跨国公司在中国业务的收缩、自主品牌在国外逐渐积累的成长,更是显示了国内部分家电巨头国际竞争力的加强。我们一直看好的格力电器是这类公司的典范,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在经过一系列调整后,也已经初具世界家电龙头雏形,成为我们06年下半年和07年继续推荐的良好品种。

    其次,技术创新升级还有很大空间。即便是没有什么革命性替代产品的空调、冰箱、洗衣机这样的行业,我们也看到中央空调在中国已经有了蓬勃发展的势头,眼光放长一点,如同家用空调一样重演一遍逐渐挤出国外品牌是完全可能的;而冰箱、洗衣机的更新换代已经促发了国内用户的更换浪潮、出口产品的档次升级等。技术创新升级永远是企业获得超额利润的源泉,选择具备技术创新优势的公司会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

    第三,并购会进一步激发投资机会。国内企业的低成本制造、产品创新能力的不断上升,使得其在国内市场获得了较高的品牌认可和市场占有率,出口也出现快速增长势头。这就对外资同行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压力,通过收购本土公司将这样的优势为己所用也就势在必行。

    重点关注个股

    格力电器(000651):公司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空调行业专业企业,业绩掌控能力显示了其竞争实力。从全球比较而言,公司已经成为空调世界巨头的竞争力价值将得到重新评价,这也是推动其股价上升的最大动力。在真正体现技术实力的中央空调产品上,公司竞争实力不断积聚,预计2009年收入将达到90亿元。公司在产业升级和专业化经营方面存在很大发展空间,预计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5、0.87、1.03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青岛海尔(600690):在全流通背景下,公司的各项重振措施将促使盈利走向上升通道。我们认为,集团对上市公司加强整合,有利于公司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此外,集团存在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可能,是下一步推动公司股价上升的催化剂。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8、0.55、0.65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苏泊尔(002032):公司正在向世界级炊具和厨房家电企业飞跃。公司将在发挥原有竞争力的基础上得到国际巨头SEB在国际销售渠道和订单上的支持,但这绝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产业结构优化基础上的快速成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点:创新能力支撑的产品差异化战略,优秀的管理层,积累沉淀的网点销售资源,在国内市场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预计公司2006-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0.83、1.12元,增发完成后摊薄为0.46、0.68、0.91元。将投资评级由“谨慎推荐”上调至“推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家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