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税总局将征收土地增值税中小房产商可能降价

  一周后,国税总局将正式向房企征收30%~60%的土地增值税

  再过一周,国税总局将正式向房产企业征收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董藩认为,开发商成本的增加可能会使得供应减少,从而影响供求关系引起房价上涨。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副总经理黄韬向记者反映,近期不少购房者都认为增值税清算增加的成本将直接打入房价,反而使房子卖得更快。

  那么,面临成本的增加,房产商又有什么对策呢?是否就真的会将增加的成本打入房价呢?记者昨日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士。

  中小企可能小幅降价

  嘉裕集团副总裁江瑞敏认为,清算土地增值税的影响比较大,对开发商有打击。他认为,这主要是政府希望开发商不要有太多的利润,让开发商从土地中的获利通过税收的方式再回馈给购房者。但是,企业都是追求最大利润的,因此在真正实施时的情况会如何,恐怕还需待时日检验。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有30%~60%的界定,所以开发商需要更好的成本匡算能力。新规规定,如果利润达到不同的标准,需缴纳的税率差别较大。但由于房地产的开发都是至少两三年的过程,本身就很难进行增值税的计算,再加上增值税征收并没有出台明确的计算公示,所以如何进行成本的匡算很复杂。

  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能根本就算不出来这个数目是多少。在这种情况,可能有些楼盘会在简单计算后,对房价稍微降价以求快卖。因为如果利润过高,达到200%的利润率的话,就要交60%的增值税了。那开发商会认为,既然如此还不如少赚点利润,回馈自己的顾客更好。

  不会转嫁成本影响房价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董藩认为,现在房地产需求旺盛,供给紧张,税收的增加可能导致部分临近盈亏平衡点的企业退出开发行业,并降低今后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投资增长率,甚至可能降低绝对投资额,虽然对抑制投资过热有好处,未来的商品房供应可能会有所减少。另外,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开发企业的成本都会转嫁给消费者,提升房价。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土地增值税的征收方式的变化可能会引起房价的上涨。

  但广州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土地增值税主要是对开发商运营的要求变高了,理智的开发商决不会转嫁成本。嘉裕集团副总裁江瑞敏就表示,说房价会因此而上涨可能只是销售人员促进购房速度的手段,要防止这种羊群效应。

  链接 普通住宅供应或将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增值税的清算征收让储备土地等待升值的空间大打折扣。所以,预计今后在大城市会有吐地现象,开发商更愿意赶紧把项目做完,然后马上转手新的项目,而不再是囤地囤房。

  中房集团营销总监李大龙则表示,此次增值税的规定将会更鼓励开发商进行普通住宅的开发,因为高端住宅项目的利润会比较高,增收的税费自然也就比较高。但如果是“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就可以免征增值税了。如此一来,普通住宅的供应量就更大,购房者的选择将会更多。

  另外,潘石屹在其博客上表示,对一些从事商业物业开发的房地产发展商来说,现在要把过去以销售为主转向以自己持有为主,因为自己持有没有增值就不用交土地增值税,中国的出租回报率还是比较高的。但讨论已久的物业税又是对自己持有的一把悬着的利剑。(田桂丹)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江瑞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