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SEC新规难阻美公司高管“薪酬浪”

  林纯洁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Christopher Cox周一在一次演讲中表示,SEC新颁布的监管规则可以使美国上市公司的老总们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然而,新规则只倾向于让上市公司更透明,对控制日益高涨的高管薪酬并无实质意义。

  Cox指的新规则是去年12月出台的关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公布以及入账方式的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在年报以及股东签署的委托书(Proxy Statement)中对高管的收入提供更加清晰全面的数据,包括高管的工资、奖金、股票期权建立、其他激励性补偿以及养老保险金额的改变等所有信息。新规则从财政年度为去年12月15日之后的上市公司开始生效。

  Cox周一在美国西北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投资者需要了解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所有信息,而这些信息需要以一种投资者可以理解的方式来公布。2005年,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的平均收入是普通工人的369倍,而这个数字在1976年时还只是36倍。

  与股价及业绩特别是短期业绩挂钩的薪酬体系,可能令美国上市公司变得短视而损害股东的长期利益。商业圆桌协会企业道德分会与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去年在一份联合报告中指出,CEO的薪酬方式过度依赖短期评价,呼吁企业不要提供短期盈利预期。更令人不满的是,董事会在让一个业绩一无是处的CEO离开时也要支付大额补偿金。

  在Cox看来,美国上市公司在披露高管薪酬信息时有意在防止法律纠纷的基础上尽可能少地公布信息。他认为,新规则将制约那些高管们“自我放纵”的行为。

  其实,投资者所需要的信息都可以从上市公司年报或股东签署的委托书中找到,但真正关键的细节却几乎都出现在不起眼的注脚处。从上市公司更透明的角度而言,新规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们再也不用依靠那些专业人士去了解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真正拿了多少钱。

  不过,新规则对于日益高涨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可能根本不起作用。

  新规则的一些条例似乎想促使上市公司发给高管合理的薪酬,比如SEC要求上市公司回答诸如“薪酬计划的目标是什么”之类的问题,但投资者得到的答案可能只是那些不会犯错的“法律用语”。

  更有争议的是新规则改变了高管股票期权的入账方式。新规则允许高管期权激励支出可以分数年入账,而此前须当年入账。比如,如果一家上市公司为高管支付了价值1亿美元的股票期权,在高管薪酬表格中看起来可能只有2000万美元,虽然详细资料还是能在薪酬报告中找到的。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Barney Frank表示,SEC的改革方向令人失望,美国国会有必要控制高管薪酬的过快增长。Frank此前曾表示,高管薪酬应该通过股东投票表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