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药价再调 医药上市公司亦忧亦喜

  从本周五开始,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将开始调整,其中70%的品种降价,平均降幅20%,最大降幅85%,降价金额约70亿元。

  尽管此次大规模药价调整政策比业内预期推迟了近一个月出台,但是,其作为历次药价调整中涉及范围最广、降价金额最大的一次调价举措,仍令医药行业切实感受到了降价+新药审批严格+现有批号复查的组合拳力度。

随着化学制药业再度被推向降价风口浪尖,普药的风险却大幅减弱,普药生产企业能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行业风险此消彼长

  由于此次药品价格调整涉及354个品种,包括生物制品、脂肪乳等胃肠营养药品、多种激素类产品、糖尿病用药、心血管药品、抗抑郁药等,产品多以化学制剂药为主,也涉及数个中药产品。

  国信证券研究员贺平鸽表示,至今为止,发改委21次降价中14次都涉及了化学制剂,未来这一子行业仍面临最大的降价风险,加上未来监管将更加严厉,化学制剂子行业在2006年业绩下滑后,预计今年行业增长仍然艰难。

  由于发改委提出有保有压,保护基础用药,对价格偏高、折扣空间较大的品种,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分步降价,对临床急需、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药品不再降价,以鼓励廉价药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对市场供应紧缺或断货的品种,适当提高价格,中金报告指出,基础用药走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将得到了有力的保护,具有质量和成本优势的大型基础药品生产企业将面临产业机遇。

  尽管如此,广发证券研究员张力仍强调此次政策不会影响行业回暖趋势。数据显示,医药行业整体利润增长率已从去年3月份的1.2%回升至11月份的11.1%,张力预计今年医药业利润增速将在15%以上,且由于此次药品降价继续对专利、原研药采取单独定价,显示出国家对研发企业的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中,丽珠集团、太极集团、双鹤药业等都有部分产品位列其中。

  心血管类药企将受影响

  此次降价目录显示,化学药以心血管类药品为主,包括降压药、降血脂药等,此外还包括一些器官移植药和降糖药等,生物制品药主要是细胞因子类和血液制品类。

  贺平鸽认为,在相关上市公司中,华海药业产品以普利类和沙坦类原料药为主,制剂降价对其影响较为有限。但对华东医药、双鹭药业、四环生物、北生药业影响较大,其中对华兰生物影响最大,据了解,华兰生物主营收入和利润均来自血液制品,其中白蛋白、小制品分别占主营收入比重的75%及25%,利润比重的84%及16%,此次,其主要产品人血白蛋白、凝血酶等均在降价目录之内,公司经营可能将深受影响。贺平鸽提醒,今年公司能否通过解决血浆原料供给、扩大产量,以及通过小制品放量提高血浆利用率来消化降价因素将成为关键。

  今日,华兰生物就此次价格调整发布公告称,由于对精氨酸等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进行调整,公司主导产品人血白蛋白及部分小产品也在调整的范围内。以公司主导产品人血白蛋白为例,零售价从330元/10克调整为259元/10克,这将对公司人血白蛋白的出厂价及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华兰生物表示,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调整经营策略,严格控制费用,降低成本,发挥血浆综合利用优势,以减少价格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普药生产公司可能受益

  由于此次政策中涉及提价的产品提价幅度较大,如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二甲双胍和复方利血平片等产品的最高零售价都高于目前临时零售价格的一倍,一些大宗普药产品的最高零售价提升或令相关上市公司受益。

  招商证券研究员周锐表示,此次药品调价中廉价普药价格的大幅提升体现了政策导向目前倾向于廉价普药,在相关化学药企业中,恒瑞医药未被本次降价涉及,华邦制药也未见有大的涉及,华东医药虽然此次涉及品种较多,但影响不大,白云山作为品牌普药的代表性企业,有希望在药品消费结构的调整中获益,天药股份主导产品地塞米松原料药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制剂产品在本次调价中受益。

  在本次最高零售价调整之后,广东福建等地举行的挂网招标采购以及北京等地的社区集中采购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周锐认为,挂网招标采购的实行必将进一步打压药品价格,使得化学药制剂企业陷于更为恶劣的市场环境,而社区集中采购则给大宗普药生产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机会,华北制药可能在本次药价调整和社区集中采购中受益,与DSM合资项目的进展也将成为公司热点。

  发改委第21次药品调价涉及的品种与上市公司种类品种 主要相关上市公司器官移植药 环孢素、吗替麦考酚酯华东医药、华北制药降压药普利类、沙坦类、硝苯地平控释片等华海药业、现代制药降血脂药 他汀类等海正药业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凝血酶、人纤维蛋白原、华兰生物

  凝血酶原复合物、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扩张血管药 果糖二磷酸钠等国药股份通栓药 尿激酶等现代制药、上实医药细胞因子重组人生长激素、EPO、G-CSF、IL-2长春高新、四环生物、双鹭药业降糖药动物胰岛素、阿卡波糖、格列本脲、二甲双胍等复星医药、华东医药、双鹤药业皮质激素 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复方氨基酸注射剂等天药股份营养剂 脂肪乳、肠内营养剂白云山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兰 | 贺平鸽 | 周锐 | 华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