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水电油气仍将提价 考验广东制造业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再次吹风:今年包括水、电、气、煤、土地在内的资源性产品将全面上涨。记者了解到,“原材料成本上升,产品价格反而下跌”的“剪刀差”是目前广东制造业遇到的一个困境,广钢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竞争力相对较差的中小企业,处境将会比较艰难。

  环保成本打入资源价格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今年资源性产品价格将全面上调的定调,其基础来源于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这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在于,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蒋建业分析,国家发改委看到了长期以来,中国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被低估,导致使用这些产品并没有采取节省的原则。

  广州一家制造业企业有关人士向记者 透露,其实从去年开始,全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就开始上涨,今年资源性价格全面上涨,可能力度更大。据悉,广东是一个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一个资源供应的短缺大省,70%的能源从外调运。以油价 为例,每吨油上涨200元,付出的成本就近40亿元,而电价 每涨一分钱,全省1年支出要多30亿元。

  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前日也表示,去年1~11月,广州全市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扬10.9%,而工业品出厂价格仅上升1.2%,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很大挤压,不少企业出现效益下降、亏损增加等情况。

  油价上涨缺乏市场基础

  今年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在这个背景下,包括石油在内的资源性产品上涨,也引起了一些人的怀疑。“在目前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不应该是上涨,而应该是下调。”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尽管资源性产品要将环保成本打入价格,在水、电这些产品可以,但石油则很难实现。如果成品油价格将来按照原油成本法来核算,在市场逐步开放的情况下,进口成品油比国产更便宜,上调变得没有任何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在50美元左右徘徊,在这个价位上,原来亏损的国内炼厂,已经有了很大的利润空间。他告诉记者,从市场方面看,市场预期节前还可能下调柴油价格。姚达明认为,将资源性产品的环境治理成本打入油价,最终埋单的会是消费者,但跟国际市场一接轨,很可能行不通。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达明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