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各大商业银行吸储忙

  年终岁尾,在上班族荷包最满的时候。打这荷包主意的,不仅是搞大减价的商家,还有正为储蓄短缺所苦的商业银行们。

  与以往不同,现在存钱除了获得可观的利息,还可以获赠金吊坠、金猪甚至液晶电视机,这就是精打细算的美国银行业当下向顾客们推出的巨大诱惑。

  年初银行揽储忙

  花旗银行1月20日在美国《世界日报》上刊出整版彩色广告:只要在该行存入10万美元的1年期定期存款,除了4.11%的利息,还将得到一枚24K纯金猪年生肖吊坠;如果存入25万美元以上,则可得到施华洛世奇(Swarovski)牌“诸事如意”珍珠贝壳水晶一套。此外,花旗此前推出的网上活期储蓄业务,年收益率高达5%,竟高于定期存款。

  汇丰银行也不示弱,推出了出手更加阔绰的吸储计划:只要是在该行存入5万美元的1年期定期存款,就可以获赠24K猪年金饰物两只,如果存入20万美元,则可以获赠三星23英寸液晶电视机。汇丰的网上活期储蓄年收益率给出了5.05%,也比花旗略胜一筹。

  总部位于缅因州的坎姆登国民银行在2006年10月任命了一位“首席储蓄官”,由他率领新组建的“储蓄团队”,推广各种储蓄管理及现金管理产品。

  按理说美国富甲全球,美国银行业在吸储上应当较其它国家有更多优势。然而很多银行发现,如今很难从储户身上筹得足够资金来支撑其它银行业务。《华尔街日报》指出,全美的银行及储蓄机构正面临着储蓄额严重萎缩的考验:虽然商业、工业以及开发等方面的贷款仍然以两位数的速度增加,但是储蓄的增长却在朝相反的方向前进。

  坎姆登国民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迪富尔说,为了保证银行利润增长,增加储蓄是我们的第一号战略任务。

  低储蓄率积重难返

  “当前,银行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储蓄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斯坦福·贝恩斯坦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凯文·皮埃尔说,“现在对所有的银行来说都是艰难时期,但是能实现储蓄增长的银行将处于发展的有利地位。”

  美国人储蓄意愿积弱难振的一个原因,是其它金融资产更高的吸引力。以基金为例,其比股票风险低,比存款收益高的优点赢得了投资者的认同。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有5490个美国家庭,即48%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1989年,美国家庭金融资产的30%都存在银行。到2004年时,这个比例下降至17%,但流向股票、债券、共同基金以及退休金账户的资产比例则从50%上升至69%。

  造成商业银行吸储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近年来美联储“9·11”后为刺激经济实行的低利率政策鼓励了消费者的借贷行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寅吃卯粮” 过度消费,这使得美国个人储蓄率由1999年的5%下降到了2005年的-0.5%,这是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个人储蓄率第一次出现负值。到2006年11月份,美国个人储蓄率已是连续第20个月处于负数。

  储蓄率呈负数表明消费者不仅将全部可支配收入用于开支,而且还动用了储蓄或进行贷款消费,这一问题所引起的直接结果是美国经常账目赤字在最近几年快速增加,2006年已经高达8000亿美元,形成了全球少见的“双赤字”现象———经常项目赤字与财政赤字 并存,造成美国经济内外失衡,并导致全球贸易失衡,而贸易失衡是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的一个重要源头。

  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由于美国储蓄率太低而政府开支过度,造成美国的经常项目结算赤字,从而被迫依靠大量流入的外国资本来支付经常项目赤字,由过去的资本净输出国变为资本净输入国,美国吸纳了目前全球70%的净储蓄,造成资本账户顺差大幅度增长,增加了美国经济的脆弱性和对外依赖度。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引起外资撤离,美国就难免陷入一场金融危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储蓄不足、其他国家储蓄过度是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根本解决之道是其他国家扩大内需 的同时,美国国民要增加储蓄。美国财长保尔森也多次表示,政府已经认识到美国储蓄率过低,将努力鼓励美国国民增加储蓄并减少财政赤字。

  至于具体而言如何增加储蓄?伯南克表示,仍未找到任何可降低消费提高储蓄的“灵丹妙药”。(卢怀谦)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