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社保基金去年经营收益率达29%

  全国社保基金 去年经营收益率达29%

  经初步测算,去年实现收益195亿,资本市场浮盈424亿,经营业绩合计619亿。今年将增加境外投资规模

  刘雪梅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在一个非正式场合透露,经初步测算,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实现收益195亿元(人民币,下同),收益率达9.3%,加上424亿元的资本市场投资浮动盈利,去年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经营业绩619亿元,经营业绩收益率高达29%,远高于2005年的4.16%。

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总资产已超过2700亿元。据悉,最后正式公布的收益数据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对于这一业绩,社保基金会投资部主任李克平认为“是一个正常结果”。截至去年底,受中国股市大幅走高影响,全国社保基金配置在股市中的资产规模突破30%的比例而达到34%。面对热潮涌动的资本市场,项怀诚表示,30%的比例应属合理范围,目前还不打算调高这一比例。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相关投资规定,本着稳健投资的原则,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比例大致为股票30%、固定收益55%、实业投资15%。

  据项怀诚介绍,在过去一年,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方面主要做了如下多项工作:

  始于2003年的境外投资设想终于在去年得以实现。去年3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获批;随后几个月,社保基金会严格筛选出境外投资管理人及托管银行;去年12月,首批逾8亿美元的资金正式启动境外投资。据透露,该笔资金的80%目前配置在股票资产上,1个多月运作期间实现收益超过2%。根据规划,到今年一季度末,境外投资资金的规模可望达到16亿美元。

  去年12月20日,社保基金会与包括天津市、山西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在内的九省市做实个人养老金 账户试点地区签署委托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九省市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总计104亿元,自去年12月20日起委托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委托期限最短为5年,社保基金会承诺3.5%的保底收益率,并免收管理运营费用。

  此外,去年社保基金会在实业投资方面取得骄人业绩,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200亿元实现账面浮动盈利超过200%。全国社保基金还投资1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了首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已于去年底在天津滨海新区挂牌运营。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怀诚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