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安全高速环保 国产动车组CRH即将投入铁路春运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讯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日透露,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安排15组国产动车组上线运营,其中CRH1型动车组5组,由青岛BSP公司制造,编组8辆,定员668人;CRH2型动车组10组,由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编组8辆,定员610人。

  传统的旅客列车是由机车和若干辆没有动力的客车组成的。动车组是自带动力、可以两端驾驶、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我国铁路所采用的动力分散型式电动车组,具有安全、高速、高效、便捷、环保等显著特点,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重点发展的运输装备。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统一采用“CRH”的简称,这是“中国铁路高速”(China Railway High-speed)英文字母的缩写,意为“中国铁路高速列车”。“CRH”的简称主要有四层含义:一是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展现了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重大成就;二是创立了中国铁路高速动车组的自有品牌,同时也与国际惯例接轨;三是表明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归铁道部所有;四是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春运期间,动车组将安排在上海铁路局管内京沪线上海—南京间、沪昆线上海南—杭州间,广铁集团管内广深线广州东—深圳间开行。最高运行速度暂时控制在时速160公里以内,列车旅行速度达到时速110公里以上。具体车次和开行日期如下:

  上海—南京4对:T707/8、T717/8次自元月28日起开行;T703/4、T709/10次开行日期待定;

  上海南—杭州5.5对:N521—530次和N554次,自元月28日起开行;

  广州东—深圳22对:T971—988次自2月1日起开行;T771—788、T871—878次开行日期待定;

  列车运行时刻不变,票价暂按现行同档次列车一、二等座票价办理,替代原有客车在城际间开行。

  安排动车组在春运期间上线运营,主要目的是利用已经下线的动车组增加春运旅客运输能力,同时也为动车组正式运营积累管理经验。

  为确保动车组顺利上线运营,铁路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安排了动车组线路试验和试运行,对动车组、通信信号、线路基础、列车控制系统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试试验,已完成了数万公里的运行检验,试验结果证明动车组性能优良、平稳舒适、安全可靠。二是组织了动车组司机、维修人员赴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开展了集中培训,并将部分骨干送国外专业工厂学习。在此基础上,各相关铁路局组织了大量实作培训与作业演练,对所有相关人员实行严格考试和持证上岗。三是建设了动车组运用所等检修设施,专门负责动车组运用维修工作。四是组织制订和修订了《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等一系列技术管理的规章办法。这些运营准备工作,可以保证动车组安全上线运营。

  据了解,今年4月18日我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动车组将按新的运行图编组运行,时速达到200—250公里。

  新闻背景:

  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的要求,按照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和“自主创新 ,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方针,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快铁路科技创新步伐,瞄准世界尖端技术,坚持以我为主,调动各方力量,大力实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仅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铁路特色的技术创新之路,并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铁路整体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按照中央提出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要求,铁路部门立足以我为主和自主创新,重点扶持长客股份、四方股份、青岛BSP公司和唐山机车车辆工厂,以明显低于国际同类项目的成本分别引进了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加拿大庞巴迪和德国西门子四家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实现了外方关键技术和主要配套技术的全面转让。

  通过三年多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铁路已成功掌握了高速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流、牵引控制、牵引变压、牵引电机、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9项关键技术以及受电弓、空调系统等10项主要配套技术。采用的交直交电传动技术、微机控制制动技术、铝合金和不锈钢的轻量化车体技术、列车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以及无摇枕高速转向架等技术,代表了当今世界高速动车组的一流水平。由这些关键技术支撑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国产化CRH动车组已陆续下线,国产化率达到75%以上,将成为我国既有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旅客运输的主力车型,并具备进一步提升速度的空间。

  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技术引进和国产化工作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为构建了四个体系:

  一是在技术体系上,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国内企业已比较系统地掌握了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形成了包括设计标准、制造标准、工艺标准、试验检测标准的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了技术平台的构建。

  二是在制造体系上,通过全方位的工业改造,国内企业的生产条件和设备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外动车组制造企业的先进标准,已经形成了批量生产的能力,基本完成了制造平台的构建。

  三是在产业体系上,通过重点扶持和项目拉动,国内配套企业的技术引进和国产化取得同步进展,现已形成了以国内主机厂为核心,以国内主要配套企业为骨干,辐射12个省市120余家企业,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信息等技术的产业链,基本完成了产业平台的构建。

  四是在人才体系上,目前直接参加装备现代化项目的有8名院士,120余名教授和研究员,960余名高级工程师,5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通过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特别是经过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锤炼,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迅速成长,在高起点上,基本完成了人才队伍的构建。

  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我国铁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的提升,正在研制16辆编组卧车动车组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将于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陆续下线。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