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两大零售巨头调兵遣将“厮杀”中国市场

  田爱丽

  如同麦当劳和肯德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一样,沃尔玛与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也是如影随形,连调整步伐都惊人的一致。

  自中国零售业在2004年底开放后,沃尔玛、家乐福的新增门店数量占其目前门店总数的比例都超过三分之一;2005年2~3月,沃尔玛、家乐福几乎同时宣布中国区管理架构调整;现在进入2007年,这两家跨国零售巨头在半个月内又先后更换中国区总裁,罗国伟取代施荣乐、陈耀昌接替钟浩威,双方将展开新一轮的中国角逐。

  人事变动

  对于这次人事变动,家乐福表现得相当高调,已经卸任的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和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国伟不仅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还于大权正式交接的当天,在上海举行盛大的欢送会。

  罗国伟在媒体联谊会上透露了家乐福今后的三个工作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二是在管理结构、商品构成以及业务发展上更加贴近其所在的每一个城市;三是继续加强在中国中西部的发展,捐赠100万欧元用于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其实,摆在罗国伟面前的考验相当艰巨。”与家乐福关系深厚的一位人士透露,2005年初,为应对中国零售业开放,家乐福刚刚调整了管理架构,中国市场从5个大区拓展到7个小区,同时配合调整的还有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管理架构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门店的管理,这也是2006年家乐福频繁曝光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这位人士表示,罗国伟虽然从去年4月已参与中国区管理,但要实现其“成为北京、上海、成都和广州等我们所在的34个城市当地最好的零售企业”的目标,新一波的人事调整不可避免。三年两次大的架构变动,对正在加速行驶的家乐福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同样的担忧还包括沃尔玛。陈耀昌继任之后要面对的是沃尔玛的“美国人俱乐部”。在沃尔玛中国的组织架构中,沃尔玛最为核心的三个部门——采购部、运营部门以及负责选址、开店的商业发展部全由一直跟随钟浩威的三个美国人担任,此三人均为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之前,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前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张嘉声离职,可能与无法融入“美国人俱乐部”有关。

  陈耀昌所在的牛奶公司属老牌英资企业怡和集团,如果双方文化无法调和,沃尔玛中国区也可能会有一场人事变动。

  华南市场

  华南市场也将是罗国伟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家乐福的“西进策略”在集团内部得到重视,公司有一半门店分布在北部和中西部地区,然而华南区却一直是其软肋。作为沃尔玛的大本营所在地,家乐福在华南推进一直不顺利,目前在广东、福建、海南的7个城市,共开出17家门店,且销售业绩不尽理想。沃尔玛虽然只深入福建、广东两地,但总门店数已达到23家,牢牢占据区域优势。如果再将好又多纳入阵营,其权威市场地位将不容动摇。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的消息传出后,家乐福拓展部人员相当紧张,我们都与百佳草签了协议的商铺,他们又转回头来重新接触。”广州一位地产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

  家乐福在华南的对手还有麦德龙。据麦德龙方面透露,原华南区总经理柯雷顿(Alan Clayton)由于表现出色,已荣升印度全国营运总经理。柯雷顿任职期间,在广东连开三店,为麦德龙今后5年在广东的深入发展构筑了一个完整的框架。而继任者Huib Kraaijeveld此前任华东区总经理,有着20年零售经验。接下来,麦德龙还将在华南新开3家门店。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国伟 | 陈耀昌 | 钟浩 | 柯雷顿 | 施荣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