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质量万里行 > 中国质量万里行新闻

2006年消费质量影响生活的八大看点

  2006年消费质量影响生活的八大看点

  ——暨2006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警示回顾

  2006年的冬天让人们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秋天的惬意。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从年初的3·15活动到第三届服务质量论坛、中国质量万里行出征仪式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如清新的春风一般吹遍整个神州大地,它以净化市场环境为己任,以“打假扶优,维护企业和消费者权益,提高全民质量意识”为宗旨,以独家、独立、独特的视角,对当前的假冒伪劣问题给予深刻剖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得到了企业信任,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这一年当中,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了22期消费投诉警示已陆续在全国数百家媒体上刊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它始终本着“扶优治劣、规范市场、引导消费、服务企业”这16字方针,关注着方方面面的质量问题;运用舆论监督这把利剑关注着、关爱着普通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方方面面,默默的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平等的话语权,倡导理性消费、理智维权、构建和谐社会 不懈努力着。

  年末岁尾,我们再次从这一年的热点报道和投诉反馈中进行充分挖掘和总结梳理,提炼出了影响力最大、消费者呼声最高的八个关键看点。

  1、警示回放:假日出游莫让期待变无奈

  旅游投诉为什么得不到迅速有力的解决?除了旅游业关联性强、调查耗费时间之外,旅行消费雾里看花是其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受利益的驱使,一些不讲诚信的旅行社只顾赚取利润,丝毫不考虑消费者利益,以低于正常成本很多的价格吸引游客,旅行社往往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强迫消费者购物,增加自费项目,降低交通、餐饮等方面的标准。广告中对很多景点使用 “观”和“游览”的模糊表述,实际上包括大量的过路景点和广场类景点,所谓的游览只是“遥望”、“远眺”。有的还巧立名目,用偷换概念,景点缩水等手段欺骗消费者。

  * 新闻点评:对旅游投诉的增长。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老百姓生活消费质量的发展动态,大家对旅游的软、硬件“设施”要求越来越高,假日出行不仅是走马观花而应是深度的旅游体验。对于旅游中恶性侵权事件,应加大惩处和曝光力度。

  2、警示回放:小心祝福短信的“温馨陷阱”

  2006年出现了一种新短信诈骗方式,这类短信诈骗利用人们“礼尚往来”的心理,布置“陷阱”让消费者往里钻。石先生投诉说,过节期间收到了一条祝福短信,没有落款,自己的手机也没有储存对方的号码,对方这样拜年,也许是哪个失去联系的朋友,于是他就回了一条短信过去,可过了几天,他突然收到短信,通知他已成功加入XX交友网”,包月费20元,一查,已被扣除了几个月的服务费。这让消费者平添不少烦扰。

  * 新闻点评:短信陷阱屡禁不止,扰乱了电信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有效的对策,使不法经营者无可乘之机。

  3、警示回放:家装有讲究,合同意识必具有

  2006家装投诉问题引起了百姓对装修 消费安全的高度关注。从家具质量到家装质量,从家装的服务承诺到厨房设备、家用卫生洁具产品……等等问题在不断攀升。曾小姐想在婚前装修好房子,一再向装修公司声明千万不要误了工期。但约定的工期快到了,工程干了还不到一半,公司称人手少,没办法。结果曾小姐只好把原定的婚期拖后。而像这样工期被拖后的例子很多,有的甚至被拖延四个月之久,成了名副其实的“马拉松”。

  * 新闻点评:近年来,装修质量问题已成为百姓公认的“头疼大事”,进一步规范装修市场引导百姓消费,则是2007年重点提高的问题。

  4、警示回放:试用妆暗藏健康隐患

  每逢过节、换季,各化妆品公司忙不迭地推出新产品,免费试用是常用的促销手段。其中的健康隐患值得关注。某商场的某化妆品柜台前,销售人员用面巾纸给消费者进行了简单的擦拭后,20分钟内一只口红有3位女性进行了试用,并且有8位女性试用了该公司粉底、口红、洁面霜等产品,只有一位试用者提出是否卫生。

  * 新闻点评: 消费领域存在更多的“木桶效应”,往往细而全的服务更能赢得消费者的依赖,整体质量是生产者的义务,细节责任才是成熟企业的标志。

  5、警示回放:警惕婚纱照的“玫瑰陷阱”

  2006年是结婚高峰年,不少影楼利用特殊顾客群拍婚纱照而不惜支出的心理设出一些“套儿”、“托儿” ,不是价格的高低让人为难而是藏头去尾、云山雾罩的虚假让顾客难以琢磨,着实也让顾客花了不少冤枉钱。由于是一次性消费,又跟婚姻喜事有关,“新人”往往也就自认倒霉,不予追究,这就更使得一些商家毫无顾忌地投机取巧。

  * 新闻点评:没有标准的市场更容易滋生“趁火打劫”的经营,管理的缺位致使这种现象肆无忌惮,碰到“强盗”,老百姓们只能忍气吞声买个平安。

  6、警示回放:“免费茶”不能免谈质量

  出门在外就餐,许多餐馆上菜前都要先给客人倒上一杯免费茶水,这样既方便了就餐者,也体现出餐厅周到服务。但有些心思缜密的餐民反映:一些小饭店的免费茶水“味道怪怪的”,有时还能看到茶水中有浑浊杂质。据餐厅老板介绍,奉送顾客的免费茶水,一是从各个茶店廉价购买的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二是喷洒大量香精的茶梗,三是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 新闻点评:以前你曾喝到过“怪味”免费茶水。以后餐馆送上免费茶水时,你还喝吗?如何监管免费茶水?免费茶水会不会从视线中消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力邀消费者、餐馆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共同来防范劣质免费茶水的危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7、警示回放:别让假“奥特曼”伤害了孩子

  近几年,随着日本儿童科幻电视剧《奥特曼》的热播,奥特曼这一银幕形象成了无数中国儿童心目中的英雄,各大玩具厂商也把它作为一个热卖点,纷纷推出系列“奥特曼”,在利润的驱使下,很多伪劣假“奥特曼”也“横空出世”,与正品在玩具市场上一比高下。河南张女士投诉说,最近发现自己三岁半的儿子眼睛莫名地红肿,送至医院检查后得知,是孩子受到某种毒性物质的刺激伤害了孩子幼嫩的皮肤。张女士想起前几天给孩子买过的几个“奥特曼”玩具。

  * 新闻点评:尽管我们对生活中频频出现的假冒伪劣产品已习以为常,但对于伸向孩子的“黑手”,人们还是感到震惊。一个文明的社会以及所有成年人都要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优良的环境和健康合格的产品,这是人们的责任,也是文明社会进步的标志。希望有关部门对有关生产儿童产品的生产者进行监管前移、拉网整顿。从源头上遏止儿童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

  8、警示回放:厂家“赠品”也不能免除质量责任

  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时令季节,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也热火起来,如赠送礼品、赠券、免费服务、打折、买一送一……可谓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其中,赠送产品是商家常见的促销手段之一。这种促销方式本无可厚非,但得到赠品的细心消费者却发现,个别商家有条件“赠送”的商品却与正品存在着不同……正装化妆品上都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封签,但赠品既无生产日期又无封签。

  * 新闻点评:赠品已经成为各大行业的促销主力,经销商常常会用赠品或者抽奖的形式刺激消费者购买其产品,但是有许多商家在你购买产品后,向其索要的赠品却与所购产品存在较大反差,我们希望经销商给予消费者最初承诺的或是消费者愿意接受的同价值赠品,如其不愿给予,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要求其返还已支付的价款。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特曼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