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郭田勇:没有必要再单独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

  编者按: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闭幕。在这次会议上,政策性银行的转型、农行的改革 、金融国资委的缓行 、 “新汇金” 、农村金融、建立成熟的现代资本市场等问题成为这次会议的热点问题。搜狐财经 特别邀请特别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做客,就以上问题做出解读。

以下为郭田勇的精彩观点。

  >>>进入访谈实录 

  >>>进入郭田勇博客

  对于“新汇金”问题,郭田勇认为,这些年,我国在双顺差格局下,国家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非常快,现在已经达到了1.0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速度这么快,一方面给中央银行 货币政策带来的压力非常大,因为中央银行一方面为收购大量的外汇投放出去了大量的人民币,使得我们整个社会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越来越突出。另外一方面,央行又试图采用发行央行票据和频繁的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形式来进行对冲,这样的话,货币政策经常处于疲于应付或者说很缺乏独立性与自主性的状况,很被动地一种局面。同时外汇储备规模这么大,也就使得各方对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不断地强化,不利于人民币汇率 水平的稳定。还有一方面,我们外汇储备长期以来投资的渠道比较单调,因为主要是购买一些美国的债券非常多,投资渠道很单调,也是受到了一些制约,综合来看,这种情况使得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对一些态度有些变味,就是这么一种状况。包括国内很多知名学者,像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他们都对我们怎么样对外汇储备运营模式进行改革,提出了很有益的观点和建议。首先我对他们提出的将国家外汇储备按照汇率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品分开,我对这个建议是表示赞同的。因为外汇管理这块的功能它进行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要保持流动性,以备央行干预之需,因为央行随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保持流动性,是它最重要的方面。实际上央行需要用于汇率管理功能的外汇并不需要那么多钱,像夏斌他测算,大概只要7100亿美元就够了。

  总之,并不需要有上万亿的外汇都用来充当汇率管理功能这块的储备。我们多余出来一块的外汇可以用来长期投资,而用来长期投资的目的为了取得比较高的收益,可以投入到一些期限比较长的,甚至进行一些股权方面的投资这样一些项目。用于汇率管理方面的外汇和用于投资方面的外汇,投资的目标和内容来看,都是不相同的。我同意这些学者的观念,把二者分开是可行的。但是分开以后,对于用于长期投资的外汇也有学者提出建议,再成立一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 我持有的观点是在2003年启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时候,已经成立了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就是用国家外汇储备向国有银行进行长期投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就没有必要再单独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只要是把汇金公司给它进行改造和重组以后,直接把它变成国家外汇和投资公司就可以了。我也讲了三条原因,现在强调扩展外汇投资范围有很多学者都建议我们,除了进行股权投资以外,还可以买一些战略物资,像石油进行战略物资储备,当前国际市场上就存在着一种中国买涨的情况,中国你想买什么,什么商品没有等你买的时候,就涨价了。你单独成立一个公司后,目标过于明显,反而容易在经营上吃亏。第二你已经有汇金公司,再单独成立一个公司,又出现一个公司,多了一个机构,并不符合我们精简办机构,成本高了。第三个原因,以后看,如果单独成立一个公司,这个公司要用大量的外汇,未来的汇金公司还会用外汇,汇金公司给农业银行注资,汇金公司可能还要用国家外汇储备,两家公司都要用国家外汇储备,这样的话,管理上,协调上,难度也会比较大。我建议不要单独成立,就是直接把汇金公司进行改组,让它转型为一家国家的外汇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夏斌 |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