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吞洛轴携宝钢联淡水河谷

  石玉

  编者按

  2006年,河南GDP总产值超过了12000亿元,名列全国第五,中部六省第一。一大批河南企业和企业家也从幕后走向了前台。本期推出中原企业家专题,从中不难发现中原工业迅速崛起的活力源泉。

  河南最东边县级小市永城,名不见经传,人口一百余万。可当来到永城市郊,置身于永城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集团”)本部办公区和生活区,你会很难抑制住内心的惊讶。

  2007年岁初,河南经济界出现两个亮点新闻:永煤集团2006年全年利润突破20亿元,仍居河南省属国企之首;纷争大半年之久的洛阳轴承集团(下称“洛轴集团”)重组问题尘埃落定,仍由永煤集团主导整合。

  这两个亮点新闻都与陈雪枫——永煤集团董事长不可分割。

  陈雪枫1958年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农村。197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义马煤矿任技术员,后来做到矿长。2000年,陈雪枫调任永煤集团任总经理兼董事长。

  与河南其他企业家相比,陈雪枫显得沉静、不苟言笑,甚至有些木讷。

  陈雪枫出席会议或者企业之间的签字仪式,他会很认真地穿起西服,打起领带。据永煤集团的员工讲,除了这些场合,他的着装就十分简单。和他的手机一样,陈雪枫办公室大门,对任何人敞开着。

  数字永煤

  永煤集团,因其在现今河南经济生活中表现出的典型意义,正日益成为公众急需了解的“标本”。这个“标本”的意思是全方位的:如扩张速度、产业链有机整合、企业管理及文化塑造。

  资料显示,永煤集团销售收入在2000年为4.87亿元,五年后增加到116亿元,连续5年实现翻番增长。截至2006年9月末,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为185.34亿元和56.82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5.25倍和14.38倍。永煤集团还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煤炭行业人均产值、利税第一名。

  永煤集团以资源型企业的并购重组、矿权的受让或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实现低成本战略扩张,在省内外控制的煤炭资源已在100亿吨以上,拥有50万吨金属钼的钼矿资源、12万吨五氧化二钒的钒矿资源,同时取得了整合登封市及周边地区铝土矿资源的资格,资源分布范围集中于中国河南、内蒙古、新疆、陕西、山西、贵州、甘肃乃至巴西。

  “永煤集团已初步形成了以煤为中心辐射整合的产业链条,即煤炭洁净化产业、煤-焦-化产业链、煤-电-铝产业链、煤-钢-铁产业链和煤-路-港产业链。”永煤集团宣传部长李东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2006年9月,永煤集团重组开封铁塔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永煤集团重组老牌国企LYC公司,正是由于永煤集团在管理和效率上的有效性。永煤集团的合作伙伴已涵盖巴西淡水河谷、宝钢、华润、武钢等国内外行业巨头。

  日前,宝钢、武钢等知名钢厂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均有意再次联姻永煤集团,共同开发国内外煤炭及铝土矿等有色金属资源,并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

  一切都是“学来的”

  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这样总结永煤集团的成功:“真正决定一个企业兴衰成败的是企业的理念。因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措施,而措施是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的保障。”

  永煤集团究竟是什么样的发展理念?作为一个偏居一隅的传统型企业,陈雪枫坦言这一切都是“学来的”。

  “2003年我们和宝钢成立了一个公司,就是借鉴了宝钢在现代化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2004年我们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行了合作,借鉴他们在资源管理方面的经验。巴西的这家公司之所以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公司,就是在资源控制方面有独到的经验。他们在一个国家形成资源垄断之后才能走出去。”

  陈雪枫接着告诉记者:“永煤这几年也在学习巴西这家公司,我们在省内的许昌、洛阳包括郑州这些地区控制了一些资源,煤、铝、铁矿石资源,同时在内蒙古、贵州等地也控制了不少资源。永煤没有什么区位优势,能发展到今天就是靠国际化水平的管理经验的交流。”

  “我的角色其实就像是一个建筑商,把一幢楼建好了,马上就交出去。趁现在的好机会把几个产业链都打造成,形成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剩下的,就是交给年轻人,让他们接过接力棒。”陈雪枫说。

  李东静介绍,由于永煤集团实行的是开放式的用人机制,其人才来源广泛,来自五湖四海,价值观趋同,所以陈雪枫在经营管理上十分放得开,往往是项目决策、规划好后,马上就交给专门的团队去执行。

  “随着企业做大,我常常在夜里睡不着觉。你说,人的价值都体现在什么地方?我很珍惜自己的现在,能把永煤的事业做好,资源型企业很可能把煤挖完了就不行了,那么,怎样把一个资源型企业搞成百年企业?为永煤的发展打下一个好基础,能完成这些,我就感到很知足了。”陈雪枫曾对记者说。

  “国有企业贡献价值的时候会有所得有所失。永煤为什么进洛轴,能得到什么东西?很多人都不理解,当时我们进入洛轴其实更多的是承担社会责任。那就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心,洛阳市政府为了支持永煤的发展就把最好的一块钼矿配给了永煤。”

  “永煤走到今天,与陈雪枫的个人责任感和个人素质是分不开的。”一位河南省政府人士告诉记者。

      陈雪枫

  ● 1958年出生于河南省杞县

  ● 1982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

  ● 1985年开始,在百年老矿义马观音堂煤矿工作,很快当选为矿长

  ● 2000年7月,到永煤集团任职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