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郭田勇:不主张成立金融国资委

  编者按: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日上午在北京闭幕。在这次会议上,政策性银行的转型、农行的改革 、金融国资委的缓行 、 “新汇金” 、农村金融、建立成熟的现代资本市场等问题成为这次会议的热点问题。搜狐财经 特别邀请特别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做客,就以上问题做出解读。

以下为郭田勇的精彩观点。

  >>>进入访谈实录 

  >>>进入郭田勇博客

  关于成立金融国资委的问题,郭田勇不太赞同。

  他认为,现在的国资委是负责管理非金融类的大型中央企业,那就是说是不是把所有的金融类企业也成立一个国资委来管理它?但是可以进行一个比较。在2003年开始启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之后,成立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在某种意义上承担了一部分金融国资委的功能,但是同时它又有一种进步,国资委还是作为一级政府机关,它对企业的管理更倾向于行政性的手段来进行管理。而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成立以后,它是采用一种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式来推进国有银行公司治理的完善。他是通过选派董事,把这些董事派到商业银行去,通过董事的勤勉敬业来推动银行公司治理的完善。所以说相比较而言,我认为采用公司化、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国有资本的出资模式,这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和主流。或者说,如果汇金公司这种模式再转化成成立金融国资委,存在某种程度上体制上的复归。我是从体制上,从管理模式上来看,我认为还是要采用公司化、市场化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可以借鉴像新加坡大马西公司这种模式,对金融企业进行管理,进行投资,新加坡大马西公司他也是投资管理了很多家企业,他就是完全采取通过市场招聘董事,把这些董事派到这些企业去,他们都很勤勉工作,所以投资收益率非常高。

  郭田勇说,成立金融国资委的目的是干什么,成立的目的无非就是更好地管理国有金融机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国家作为这些金融机构中的一个股东,能够获得更高的回报。但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回报,采用公司化,市场化的方式,比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政府金融机关的方式肯定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