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商务部:零售业增幅居流通行业之首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06年12月,我国10个主要流通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按经营额计,增幅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零售、餐饮、租贷业,同比上涨幅度分别为16.3%、15.6%和14.6%。

增幅相对较小的分别是理发及美容保健、旧货、拍卖等三个行业,同比分别上涨了9.2%、9.0%、5.8%。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零售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热门领域。兴业证券分析人士预测,2007年及未来几年,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支撑下,我国零售业将呈现长期成长性。加上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市化发展等因素,将最终带动消费率的提升。

    消费升级趋势初显

    据商业部监测结果,去年12月,零售业态中,专卖店、专业店、超级市场、大型综合超市、百货店、便利店、仓储式商场等7种业态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8%、19.8%、19.1%、17.4%、16.1%、6.5%、3.0%。联商网报告指出,专卖店和专业店开始显示较强的增长势头,根源于品牌意识在消费者观念中的逐渐深入。

    另外,各大类商品中,珠宝、汽车等高价值消费品的销售增幅较大也预示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去年12月,销售增长幅度位列前五位的分别是金银珠宝、汽车、日用品、鞋帽(家具)和家用电器等商品,同比增幅度分别为30.6%、28.3%、22.8%、22.5%和20.3%。

    居民消费率仍低

    2006年中国消费市场总体发展快速。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去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91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增幅提高了0.7个百分点。

    “但相比于投资和出口的高速增长,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依旧是个短板。内需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障碍。”兴业证券零售分析师称。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文章指出,根据经验数据,我国消费在GDP总量中的占比(即消费率)在61%-65%的区间是较为合理的。但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消费率由1992年的62.4%下降到2005年51.9%,下降了10.5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率也从1992年的47.2%下降到2005年的38%,下降了9.2个百分点,均达历史最低水平。国内消费需求相对不足问题凸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992年的72.5%下降到2005年的55%。

    市场人士指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将是2007年经济工作重心之一。受此拉动,零售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中产消费群体的成长表示乐观。根据日前公布的《仲量联行零售商信心调查》,92%的受访亚洲零售商希望在2007年扩大在中国的零售网络,97%的零售商认为2007年的利润将保持稳定或有所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