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国联入主后断臂求生小天鹅空调停产

  梁振鹏

  昨日,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集团”)旗下众产品线正在实施战略性收缩,第一步采取的措施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对年产能200万台的位于无锡新区的小天鹅空调生产线实施停产。

  空调生产线已停产

  昨日,小天鹅集团全资控股的无锡小天鹅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家电公司”)副总经理、空调销售总经理姚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小天鹅空调的生产经营业务长期以来一直亏损较大,所以,在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联集团)的大调整方案中,小天鹅空调首当其冲,目前,位于无锡新区的小天鹅家电公司的所有空调生产线都已经被勒令停产了。

至于停产后的空调生产线如何处理,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方案。

  记者了解到,小天鹅空调目前在国内各大连锁卖场中已不多见。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北地区管理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表示,目前苏宁的连锁卖场中,只销售小天鹅洗衣机,不再销售小天鹅空调和冰箱了。

  姚军还表示,小天鹅家电公司目前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正在与供应商结算应付账款”,虽然应付账款的确比较多,但小天鹅家电公司一定会如数支付给上游供应商。

  小天鹅集团主要生产经营洗衣机、空调、冰箱、洗碗机、干衣机、冷柜和工业洗衣机等家用、商用电器产品,是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白色家电集团。小天鹅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000418.SZ,下称“小天鹅股份”)主要生产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产品;小天鹅家电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空调,包括家用、商用的窗机、分体机、柜机和中央空调,小天鹅集团一度将空调作为集团发展的第二支柱产业,并斥入巨资进行生产线的建设与营销网络的铺设。

  收缩产品线

  国联集团总资产达200亿元,净资产近50亿元,年实现利润超过4亿元,是无锡市国资委的全资控股企业,“稳定小天鹅集团生产经营、尽快带领小天鹅集团摆脱困境”是无锡市国资委交给国联集团的一项重要任务。

  国联集团某负责人曾表示,家电行业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正确判断形势,研究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尤为重要。国联集团按照突出主业、优化投资结构的要求,对小天鹅集团的下属子公司真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分类排序,对优质项目、优质资产要加大扶持力度,对严重亏损、扭亏无望或不代表发展方向的企业要果断实施关停并转,止住出血点。

  小天鹅集团某人士介绍到,之前小天鹅集团涉足的产品线甚多,根据国联集团的发展规划,从今年起,小天鹅集团的产品线定位是“以洗为主”,计划把洗衣机作为主导产品、核心业务,整合集团范围内的资金、技术、装备、人才、营销等各方面优势,确保做强做大主业。除了停产空调业务之外,国联集团还正在对小天鹅集团的冰箱、洗碗机、干衣机、精密铸件等非主营业务资产进行盘点,对扭亏无望的非主营产品生产线还会继续停产,以争取小天鹅集团早日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