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调投资促消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任务艰巨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刘羊旸、刘铮) 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国内消费市场活跃,增速加快;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投资消费失衡仍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中国是大国,大国经济必须以内需为基础。”面对中国经济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加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考虑更多的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410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为109870亿元,增长24%,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

  但是,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出,投资增长率是消费增长率的近一倍,投资总额比消费总额高出3万多亿元。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尽管2006年中国财政收入和工业效益不错,但应更多注重依靠扩大消费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内需问题主要在消费,重要问题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最重要的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谢伏瞻在发布会上说。

  谢伏瞻分析说,国内需求增长不够快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使得居民对于未来消费要留有余地,把更多的钱存起来,以备今后可能出现支出的需要。

  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末,全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超过了1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2万亿元。

  “扩大消费需求,就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教育、医疗体制的改革,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价格等,这样消费需求也会慢慢地有所上升。”谢伏瞻说。

  谢伏瞻指出,要通过提高收入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提供或者培育一系列新的消费热点,来促进国内消费需求。

  对此,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了6%以上的实际增长,城镇居民收入 的实际增幅大体上也在10%左右。但当前存在着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镇低收入者消费能力仍然较低等矛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07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 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