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详析农村金融改革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旭东) 农村金融难,是当前中国推进新农村 建设中遭遇到的“瓶颈”问题。近日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农村金融改革进行了周密部署。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25日接受网络访谈时,详析了当前农村金融改革思路。

  农村金融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农村金融改革列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仅指明总体目标,还作出了具体部署。”焦瑾璞说,“这次会议可谓勾勒了整个农村金融改革的蓝图。”

  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农行改革将主要立足于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与此同时,将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

  “还有一项非常实质性的政策就是,国家将对农村金融进行政策扶持,要给予一定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经营。”焦瑾璞说,“随着这些政策的逐项落实,农村金融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大好发展时期。”

  农行改革确定16字方针

  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安排,作为最后一家尚未改制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将开始启动。

  焦瑾璞说,农行改革方向已经明确,总计四句话,共16个字的改革方针:“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

  “面向三农”,指出了农行改革发展方向必须为“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农业银行要在其中发挥主要商业银行的作用。

  “整体改制”,是指整个农业银行系统要在整体改制这种框架下,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消除不良资产 ,要摸清家底,然后商业运作。

  “商业运作”,是指由于体制原因,尽管农行是商业银行,但仍然有一些政策性贷款等业务。但下一步要搞全面商业运作,经营业务必须基于商业化基础。

  “择机上市”,如果前三项任务都达到,也可以在方便的情况下上市,运用上市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农行进行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的改善。

  “农业银行首要定位是三农,这不仅是必要的,也是有可能的。”焦瑾璞说,“农行有服务三农的基础,农行现在60%的人员、机构,包括一些资产都是在农村地区,具体一点说,就是在县以下的地区。”

  他说,农行通过这几年改革,本身也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农村经济也在发展,将来的农行在三农发展中也一定有盈利空间。

  农信社、农发行、邮政银行均以“农”字定位

  焦瑾璞说,农村信用社要办成为三农服务的社区性金融机构,并且强调农村信用社以县一级的法人机构长期不变。

  这个定位,说明农村信用社仍然是农村金融里的主力金融机构,它的发展方向、发展范围,仍然是以三农为主要服务方向。

  农业发展银行将继续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没有完成之际,农发行将仍然发挥粮棉收购方面的作用,此后还要发挥支持小城镇建设、农田基本开发以及农业科技、龙头企业等方面的业务。”

  对邮政储蓄银行的定位,焦瑾璞说,邮政储蓄银行已于2006年底开业,要继续发挥它在农村地区的储蓄汇兑等便利服务方面的功能;另外,还要发挥它的小额信贷功能。

  小额信贷机构成农村金融改革一大亮点

  在农村金融改革即将启动之时,降低政策门槛使得农村金融商机凸显。

  焦瑾璞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的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是这整个农村金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

  “现在中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是为农村服务、为社区服务的小银行。中国也不缺存款市场,因为存款汇兑很容易,真正缺的是如何为一些需要资金的人建立起好的贷款机制。”

  焦瑾璞说,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门槛,这恐怕是农村金融改革中的最大亮点,也可以说是放开搞活农村金融的核心。

  “与城市等发达地区比,在农村办金融的条件要低得多,也方便得多。”焦瑾璞说,下一步肯定会有很多人瞄准这种商机。只要有了这种机构,有了资金的支持,必将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瑾璞 |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