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模式浮出水面 国资经营预算制度望今年建立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今年将争取建立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征收国企红利是去年以来普遍关注的热点之一,但如何征管一直没有定论,已有10年经验的深圳对此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模式。

  1997年,深圳市编制了第一份国有资产收益预算,报市人大审批执行。

此后,深圳每年都按规定程序编制国有资产收益预算,基本形成了深圳特色的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管理模式。到2006年底,深圳市国有资产收益累计达108亿元,其中用于企业改革支出约20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约80亿元。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会间隙,深圳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介绍了该制度的特点,即在政府层面实现了国有资产收益预算与公共预算分开。国有资产收益是国有企业缴纳税收之后的分红或利润,属于投资者的收益,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管理的目的是保值增值,与公共财政 预算在来源、用途和目的方面都不一致。两个预算分开有利于国有资产收益和公共财政各自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国有资产收益预算和财政公共预算都属于本级政府大预算范围,政府在两者之间可以进行统筹调配。郭立民说,深圳市财政实力比较雄厚,国有资产收益相对数量很小,历年实行滚动发展,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专业部门,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由国资委管理,符合专业高效管理的要求。

  在具体操作上,深圳市国资委统一行使收益管理权,负责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以及国有资产收益预算和决算工作的组织实施。国有资产收益主要来源为企业分红和出让股权收入。在分红或上缴利润比例方面,深圳主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确定,企业利润分配方案由企业董事会或股东会决定,不搞一刀切或过度分红,每年大约为15亿元,比例基本未超过20%。

  在程序上,实行严格的国有资产收益编制审批和预算报告制度。郭立民介绍说,从1997年编制第一份国有资产收益预算开始,深圳市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和使用一直严格按预算执行,预算的编制、审批及执行检查都有严格的程序,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和使用范围也有严格的界定。同时,深圳市国资委每季度向市政府报告国有资产收益预算执行情况,每年度向市人大报告国有资产收益预算和决算情况。获得资金支持的企业,必须专款专用,并每季度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市国资委。至于收益使用方面,深圳市制定了《国有资产收益使用内部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程序,国有资产收益主要集中用于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和推进企业改革等方面。

  郭立民表示,为加强监督,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审计监督,市审计局每年对国有资产收益进行专门审计,并向市政府报告有关审计情况,另一方面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市国资委定期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对国有资产收益预算执行情况和国有资产收益使用情况进行自查整改,通过加强内部审计进行自我监督。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立民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