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金融衍生品风险 剑指对冲基金

   在本周于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有关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可能引发市场危机的可能性的担忧已经取代了低利率引发资本市场动荡的威胁,成为各经济体经济政策制订者重点关注的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周三发表的年会主旨讲话中对在场政要表示,德国在担任今年夏季八国集团(G8)会议主席国时,将对对冲基金的运营给予更多的关注。

她指出:“我们希望减少国际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提高它们(对冲基金)的透明性,总之而言,我希望加强管理对冲基金。”

  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与研究结果显示,全球对冲基金目前已经掌控了1.3万亿美元的资产,并且高度介入了具有杠杆效应的金融衍生品,其介入程度几乎为5年前的一倍。在另一方面,由于对冲基金已日益成为私人投资工具,为全球顶级富豪所惯用,其受监管的程度相对较低。由于全球经济体普遍的低利率,对冲基金可以用低廉的成本四处拆借资金并投资于高风险的金融结构性产品。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危险性正在日益上升,近来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美国对冲基金Amaranth公司因炒作能源期货失败而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资产,巨亏60亿美元。市场已开始担心,诸如此类的灾难如果愈演愈烈,将严重危及金融系统。

  与此同时,金融衍生品在近10年内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而允许投资者通过高度杠杆效应的衍生产品分散风险,这也使得市场广泛参与者承受风险的程度在不断加大。监管当局对于现有监管措施是否能够起到效果日益感到迷茫。

  以色列央行总裁斯坦利·费舍尔(Stanley Fischer)表示,金融衍生品所引发风险方面的议题是政策制订者所“不乐意见到”的。他认为,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方一般都是富于经验的金融专家,理应比其他人更能意识到风险,但是无论是交易方还是机构目前都无法做到准确评估总体风险,“这是我们特别应该注意的问题”。费舍尔还抨击了那些认为“Amaranth公司丑闻未引起市场危机”以及“去年5月发生的冰岛衍生品危机并未大规模传导”的观点,他强调:“这些危机规模相对较小,金融系统还没有受到大规模衍生品危机的考验。”

  墨西哥央行总裁古莱罗·奥特兹(Guillermo Ortiz)则表示,类似于Amaranth、冰岛等衍生品丑闻已向市场发出警告,全球金融市场必须马上采取措施避免危机的出现,而不是仅仅考虑应该如何去做。他还指出,全球央行决策者此前对全球利率普遍处于低水平的危险性的考虑不够前瞻,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一旦出事将危及健康成长的全球经济。

  由于21世纪初全球范围股市大规模走软,主要经济体央行数年前被迫将利率保持于相对低水平上,以刺激经济增长。目前,美联储以及欧洲央行已经开始持续将其利率抬高。但是,日本借贷利率仍然保持在0.25%的超低水平上,这导致了许多对冲基金低成本借贷行为的发生;另外,一些来自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民间资金正在大规模进入全球资本市场;这些因素均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投资者则对高风险资产趋之若鹜。

  不过,奥特兹认为,对冲基金、金融衍生品所引发的风险目前来看正在不断稀释之中。“你会一直看到诸如Amaranth、冰岛等危机事件的重复出现,”他说,如果把这些插曲放在全球新兴经济体强劲的宏观基础中考量,还不至于令市场出现大的动荡。这些危机与过去还是有所区分的,危机的传播速度也在明显放慢,不过投资者必须做到有意识地分辨这种风险以及分析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舍尔 |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