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兑欧元急涨2.061% 人民币演绎全面升值新路径

兑欧元急涨2.061% 人民币演绎全面升值新路径

根据昨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统计,人民币兑美元不但以7.7735元的中间价再创今年来新高,而且其兑欧元和港币的升幅也分别高达2.061%和0.643%


   ◎兑美元今年已八创新高,交易价昨首破7.77元

  ◎兑非美货币止跌反涨,兑欧元今年升幅高达2.061%

  人民币 兑美元稳健走高而兑非美货币不升反跌的现象,在2007年的交易日里有了新的变化。根据昨日的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统计,兑美元不但以7.7735元的中间价再创新高,而且其兑欧元和港币的新年以来的升幅也分别高达2.061%和0.643%。

  7.7735元的中间价令人民币在新年里第8次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今年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0.435%,以去年全年3.349%的升幅计算,人民币已经在开年不到四个交易日的时间里,走完了去年整年升幅的近1/7。不仅如此,人民币昨日还在询价和撮合市场盘中双双首次突破了7.77元整数关口,再次显示了强劲的升值动力。

  兑非美货币升值开始提速

  虽然去年人民币兑欧元的跌幅还高达5.429%,但是在今年年初就出现了不小幅度的逆转。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人民币不但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将在今年加快升值,其兑一篮子货币的升值幅度也将较去年有所加速。而这样的变化,将有利于国内企业扩大海外投资的规模,同时有助于扩大中国的进口规模。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欧元对人民币10.0706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6.4254元,1港元对人民币0.99599元, 1英镑对人民币15.2961元。

  按照这一数据计算,人民币在2007年不足四个交易周的时间里,兑欧元升值了2.061%。 而根据去年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数据,人民币在2006年里兑欧元不但没有升值,反而贬值了5.429%,前后两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正方
反方
有利。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大海外投资的力度。人民币的“整体”升值还能有效降低中国进口原材料、能源等储备物资的价格,将促进国内的进口规模以丰富国内市场。 没有利。中国是一个以出口为主的国家,低劳动力成本是其产品优势.现在人民币这样"增值",多数企业都面临巨大压力.也意味着过去我们千辛万苦积累的一点财富被美国美和欧洲瓜分。

  新升值思路:

  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

  “基本面的因素给人民币升值 造成了巨大压力”,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人民币新年里的升值表现并不意外,也符合市场对于其在2007年将加快升值的预测。

  “新年以来非美货币兑美元一直跌得比较惨,但是人民币兑美元却涨得比较凶。”交易员指出,去年人民币兑部分非美货币不涨反跌主要是因为欧元、英镑等货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太高,经过套算之后得到的人民币兑非美货币也相应表现有所欠佳。

  但是从今年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正在更多地朝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思路开始转变。按照哈继铭的推算,去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全年的升值幅度约为1%,低于其兑美元3.35%的升幅。

  “还是要参照一篮子货币”,哈继铭认为,由于去年人民币升值并未给国内企业带来太大负面影响,我们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将在今年有所提高,无论是兑美元的单边汇率,还是名义汇率、实际有效汇率,人民币的升值速度都可能会加快。

  “全面”升值蕴涵两大利好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志坤认为,新年里人民币出现的“全面”升值有两大大利好。

  首先,“中国企业在国外的投资能力与人民币升值密切挂钩,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大海外投资的力度。”其次,人民币的“整体”升值还能有效降低中国进口原材料、能源等储备物资的价格,将促进国内的进口规模,而这正是管理层一直致力的目标。上周一,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曾表示,努力减少贸易顺差、促进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是商务部今年的首要工作。(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