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不满足温饱状态 借壳续写股票暴涨神话

  沪指暴跌117.76点都市股份安信信托仍然封死涨停板

  即使在昨天沪指暴跌117.76点的时候,都市股份(600837)和安信信托(600816)还是牢牢地封于涨停。都市股份因被海通证券借壳已连续9个涨停,股价已从复牌前的5.8元暴涨至13.67元;同样,被中信信托借壳上市的安信信托(600816)也是9个涨停。

  S前锋成为第十个“壳”

  “重组”是证券市场上最具魅力的题材,而去年以来A股市场上不断上演的券商通过重组借壳上市,更是成为这轮牛市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昨天,S前锋(600733)公布股改方案,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借壳上市。该公司表示,股改由四部分组成。首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证券11.6337%股权及现金6117.79万元进行置换。此后,S前锋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向首创证券股东置换取得剩余88.3663%的首创证券股权,吸收合并首创证券。在此基础上,前锋股份非流通股股东按1:0.6的比例实施缩股。最后,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吸收合并及缩股完成后的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8股。

  由此,S前锋成为第十家正式公告与券商接触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

  券商借壳引发股票暴涨

  券商借壳第一例??“延边公路”,从去年4月份就若隐若现,至9月,延边公路与广发证券的股东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终于共同发布公告表示,延边公路计划采用新增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发证券。换股完成后,延边公路更名为广发证券。由于借壳者广发证券的股东涉及两家上市公司,这个“券商借壳第一案”,也成为在市场中引起反响最大、受惠面最大的案例。

  这次重组为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均带来了去年全年近六倍的涨幅;延边公路因重组从去年10月停牌至今,停牌时股价为10.55元,而其在2006年年初的股价为2.52元。

  S延边路S成建投、S长运、S京化二、S*ST集琦S锦六陆、都市股份、西水股份S石炼化、S前锋等十家上市公司,不论是重组决议已通过,或是正在洽谈,券商借壳一事都算是查有实据,复牌后股票也是上涨有理。然而,市场中还有一些公司突然连续几天大涨,究其原因,或者传言被借壳,或者因参股券商或其他原因而具备“券商概念”。

  华工科技近日因参股长江证券2000万股,包括昨天已连续四个涨停;河池化工投资4000万元参股国海证券,去年底股改复牌以来连续上涨,涨幅达80%。还有一些股票也是莫名大涨,之后券商借壳传闻又被否认,如太极实业等。

  截至目前,已披露2006年财务报告的50家券商中,有48家在去年实现盈利,利润总额约180亿元。牛市中的证券公司自然是个大赢家。券商行业景气度高涨,随着股票市场的成交量和新股发行速度提高,投行业务大幅增长,全国券商经纪收入和承销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

  “重组”已是股票上涨的极好题材,而参与重组的又是牛市的最大受益者,重组后上市公司的业绩无疑将得到极大提升。这种预期让券商借壳的炒作热度又增大几分。

  尽管目前公告券商借壳的公司已有十家,但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大量券商借壳上市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盈利难达要求,借壳上市成为首选

  目前沪深两市仅有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两家上市券商,在数量上远远落后于银行类上市公司。目前内地证券公司的数量为120家左右。2006年牛市开始以来,以经纪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证券公司,其业绩获得爆发式的增长,而此前的熊市已把其中的多数折磨得奄奄一息。“黄金十年”的预期让券商们不满足于“温饱”状态,纷纷计划以上市方式谋求发展。

  去年,中国证监会曾明确表示支持合规证券公司通过上市融资、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充实资本。证券行业当时连续4年亏损,持续盈利水平难以达到发行新股的要求,借壳上市就成为券商进行融资的首选方式。证券公司积极借壳上市,预示着2007年将是中国证券业快速成长的开始。

  分析认为,内地证券公司目前正处于成长期。目前证券市场规模较小,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经纪业务收入,占营收的60%以上。随着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的拓展,券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2007年,股市总市值则有望达到11.10万亿元,比2006年增加近50%,证券市场将进入长期繁荣的时期,直接融资扩大和居民收入转入股市,都将为券商带来丰厚收益。

  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成为澳柯玛二股东

  本报讯中信证券(600030)和澳柯玛(600336)昨日同时公告,1月23日,在青岛益亨拍卖行有限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中信证券竞得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持有的澳柯玛股份27623544股,占澳柯玛总股本的8.1%。本次拍卖成交价格为3元/股,拍卖成交款为82870632元。本次拍卖后,中信证券将位列澳柯玛第二大股东。澳柯玛公告称,本次拍卖所得款项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用于偿还澳柯玛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对公司的欠款。

  分析认为,券商是牛市的最大受益者,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券商之一,中信证券的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也决定公司有更多的“闲钱”用于其他投资。此次拍卖成交价格为3元/股,而昨天澳柯玛的股价已达4.7元,中信证券确实“拍”到了便宜货。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搜狐证券频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