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

  鞍本集团粗钢产量超过宝钢跃居第一

  最新数据显示,鞍本集团取代宝钢集团成为2006年中国粗钢产量老大。不过数据还显示,我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不升反降,这似乎离国家的相关规划越来越远。

  新老大虚高?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2006年粗钢产量统计,鞍本钢铁集团以2255.76万吨的粗钢产量,超过了2253.18万吨粗钢产量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坐上国内钢铁产量的头把交椅。

去年,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钢铁产量还是分开计算的,鞍钢排在唐钢和武钢之后,本钢更是排在十名之外,不过,如果将两者的钢材产量相加,钢产量也只比宝钢少300多吨,排名第二。

  2005年8月16日,鞍本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正是2006年将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钢铁产量合并计算的原因。然而,记者从鞍钢和本钢集团多方了解到,鞍本集团的重组至今貌合神离,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根据最初的重组方案,挂牌之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先期组成一个董事会推进委员会。

  如今,鞍钢的总经理已经由刘玠变为了张晓刚,本钢集团也在两天前更换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由原集团总经理于天忱接替了张营富。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鞍钢和本钢的钢产量是合起来了,董事会推进委员会也会定期开会,但其他并没有什么变化,双方重组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在挂牌时,刘玠曾对媒体表示,预计双方联合的第一步将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此外,双方将尽量缩短磨合期,争取一年时间内实现集团的资产整合。

  目前,双方的采购和销售还没有合在一起运作。昨天,鞍钢新轧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付吉会告诉本报记者。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鞍本集团挂牌后,本钢板材(6.57,-0.37,-5.33%)还曾宣布,谋求集团整体上市,而整体上市也是鞍本钢铁集团的最终目标。

  集中度降低

  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已经明确要求钢铁产业进行重组和整合,而我国钢铁的集中度却不升反降。在2004年,我国钢铁产品前10位的钢铁企业的产量占总量的34.7%,2005年下降至33.6%。根据最新出炉的2006年下降到了29%。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钢铁产业政策》,到2010年,钢铁企业数量将有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产量要占全国钢铁总产量的50%以上,到2020年达到70%以上。

  除了钢铁企业间的重组困难,民营钢铁企业的迅速增长也是集中度降低的重要原因。因为从增量因素看,2006年重点企业钢、铁、材产量的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5.15%、18.36%、17.62%,而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其他企业增长幅度却分别高达34.07%、24.24%、39.75%,比国有重点企业增长18.92、9.09、22.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的增长速度要明显快于国企。(记者 陈姗姗)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玠 |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