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CPI涨幅冲高 投行专家推测加息可能不期而至

  国家统计局昨天(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CPI )上涨1.5%,其中12月份上涨2.8%,大大高于市场预期。一些投行人士认为,CPI增幅的加大可能促使央行加息

  CPI低位运行是外界猜测央行不会祭起加息这一“终极武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CPI跳高至2.8%,这一数据加重了央行选择加息的砝码。与此同时,一些专家强调,股市近期猛涨带来的资产泡沫问题,更可能成为监管层选择加息的原因。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CPI数据显示,除去年12月涨幅从11月的1.9%一下子冲高至2.8%外,从结构分析,除了粮食和食品之外,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衣着价格指数稳步走高,市场预计今年一季度的通货膨胀 率会明显提高。

  这种格局的变化表明,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力量已经不再局限于粮食、公共服务提价等外在因素,经济增长、需求增加等内在因素的作用开始增强。

  而市场在经历过去年底粮价突然上涨风波之后,更加深了对通胀抬头的警惕。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GPI)再度创出年内新高,同比增幅高达5.1%,而11月该指数同样创下新高,为4.1%。此外央行此前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有50.8%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与此同时,股市近期的强劲表现,也引发市场对于资产价格出现泡沫的担心。上证指数从去年12月1日的2101点到昨日的2857点,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上涨了35%。抑制股票等资产泡沫,成为抑制CPI上涨之外,引发外界预测加息的又一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如果目前的股价已经大大超出基本面,股价将在加息后出现明显调整,这将进一步证明加息是极为必要的。他认为,有人也许认为资产价格大幅上扬带来的财富效应有利于刺激消费,降低储蓄率,但事实上在套现之前,资产价格的财富效应虚无飘渺,而一旦人人都套现,股价则又必然下跌,“寄希望于建立在股市之上的财富效应来拉动消费,无异于饮鸩止渴。”

  那么当前加息预期的背景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何选择加息是必要的手段?预期的幅度和时间是怎样的?就这些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本报邀请国内外几大投行的知名经济学家来进行分析解读。

  为何要考虑加息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一方面,去年12月的CPI跳高至2.8%,使得近期加息27个基点的可能性增大;另一方面,资产价格快速膨胀所带来的泡沫化问题,也会让监管层考虑必须采取行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考虑以上因素以及去年12月CPI大幅度上涨所带来的翘尾因素,我们调高2007年全年的CPI涨幅至2.5%。在这个通货膨胀率下,目前扣税后的存款利率明显偏低。过低的存款利率将继续导致“存款搬家”,争先恐后涌入股市,推高资产价格。

  低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首先低利率鼓励了投资尤其是低回报率投资的快速增长,加剧经济内部失衡,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其次低利率使银行承担了过高的风险,不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第三,低利率催生资产价格泡沫,为了保值,人们盲目追求投资渠道,蜂拥购买房地产和股票,降低了资本市场筛选优劣企业的功能;最后,低利率拉大贫富差距,激化社会矛盾。

  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我们认为目前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一方面利率作为价格杠杆在控制信贷和控制投资上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办法有效控制信贷和投资的反弹问题;其次利率是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工具,过去反对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货膨胀率偏低,伴随着通货膨胀率的提高,这一理由已经不再具有说服力。

  实际上去年12月CPI大幅度上涨之后,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下降到只有-0.3%,负实际利率使得加息显得更为急迫。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我们认为即便投资和信贷增长在短期内趋弱,但中国近期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而且,近期股市火热再度折射出流动性问题,央行需要继续推出紧缩政策以防止通胀和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加息和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但短期来看,由于担心国际投机资本冲击,央行还会采用一些非市场化的手段,这也意味着,2007年,中国依然会面临通胀压力,尤其是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

  汇丰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尽管我们预测今年整体通胀压力不大,但是最近股市的火爆让监管部门开始担心资产泡沫的问题,紧缩政策的推出恐难以避免,形式可能是严格限制信贷资金进入股市。

  还有哪些措施备选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许有人认为加息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升值 预期,吸引外资流入,进而增大资产价格泡沫化风险。我们认为,加息的目的是治理通货膨胀和抑制投资反弹,不是针对短期股价的波动,但客观上加息对于目前股价的大幅上涨有着重要的警示效应,有利于抑制热钱流入,因为近期炒股的回报远远高于套利回报。

  加息有助于检验股市泡沫,倘若目前的股价主要受基本面的支持,那么利率水平的小幅变化将不会改变基本面,不应该引起股价的剧烈波动。治理流动性泛滥,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应当是我国今年金融政策的重要任务。

  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在可能的政策措施上我们认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回笼流动性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准备金率仍将是央行回笼流动性的重要工具,但是由于其常规性回笼工具的特征正在为市场所认可,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实质影响并不会很大,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加息。

  何时加息 力度多大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我们预测一季度加息27个基点,此外全年还会有3次、每次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CPI增幅突破2.5%,就可能触发一次加息。

  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加息或将提前到来,预计一季度的货币信贷数据将出现反弹,央行今年可能考虑“打提前量”的调控方式,最快在春节前1月份的数据出来之前就推出加息措施。此外每季度都有望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年底前提高至11%。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今年将加息2次,每次27个基点。

  汇丰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一季度存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高于市场预期的CPI增速可能促使央行在第一季度加息25个基点。(禹刚 秦媛娜)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 李慧勇 | 银万国 |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