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6年钢铁产能榜重排座次 鞍本意外险胜宝钢

  昨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年钢铁行业产能排行榜重排座次,宝钢意外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鞍本集团以2万吨差距荣升榜首。在宝钢与即将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的钢铁产能王位之战中,意外杀出了鞍本集团这匹黑马。

  鞍本2万吨力压宝钢

  2006年钢铁产能统计数据中显示,鞍本钢铁集团累计生产粗钢2255.76万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粗钢产量为2253.18万吨,二者差距戏剧性地只有不到3万吨。

  而山东钢铁集团由于没有在2006年完成挂牌,所以济钢和莱钢被分别计算产能,排名均被挤出前五名。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近两年,钢铁企业产能之争愈演愈烈,几大钢厂纷纷采取重组并购等手段,保住自己的产能排名”。连续数年位列行业龙头的宝钢集团,地位频频受到威胁。

  2000万产能集团一夜倍增,在宝钢率先达到2000万吨产能之后,鞍本集团、山东集团、唐钢集团也都先后撞线,对宝钢形成赶超压力。

  产能不是一切

  以粗钢产量作为衡量企业大小的指标,近年来已经受到各方非议,在记者对业内专家的采访中,多位专家都曾指出,“粗钢的产量不代表一切,与企业的规模、利润、影响力等等更无直接关系”。

  企业的利润更直接地取决于生产的品种、质量和销售价格。目前,宝钢在高品质钢材的产量和品质上,国内还无人能及,如汽车板材等等。

  国内的大型钢铁企业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鞍本集团、马钢和武钢等钢铁集团,也都纷纷开始生产和销售汽车用薄板等高品质产品,对宝钢形成竞争的压力。

  但是,各大钢铁集团产能至上的心理阴影依然挥之不去,已经开始甩掉2000万吨,向3000万吨进军了。

  宝钢集团在2007年1月就已经完成了对八一钢铁的控股重组,成为进入3000万吨集团军的第一人。春节后即将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在其日照生产基地建成后,也将成为3000万吨俱乐部的成员。

  2006年度冠军鞍本集团自然也是不甘落后,在其西区新的生产基地投产后,进入3000万吨俱乐部也将不是悬念。

  记者手记

  品质才是明天

  钢铁企业这几年公布的数据中,产能总是处在最重要的位置,仿佛多生产些钢坯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了。固然,以现在的市场形势而言,产能确实很重要,但是其是在一个需大于求的市场背景下产生的。

  今年,我国的基础建设大批上马,尤其是房地产 市场的爆发,给市场带来大量的钢铁需求,于是钢铁不愁卖,于是钢材涨价,于是企业增产,于是产能指标成了惟一指标。

  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的宏观调空,以及各地对基础建设的投资日趋理智,钢铁市场的需求下滑是迟早的事。

  而我国钢铁企业在低品质钢材上劳务成本低廉的优势,却很难复制到高品质钢材的生产上去。

  届时,市场需求的是如汽车板材之类的高品质钢,企业拿不出来,而企业生产的大捆的钢筋很可能又卖不出去。今年用于盲目扩大产能所投入的巨额资金,将会是企业心中永远的痛。

  国内市场的萎缩,又会带来出口市场竞争的加剧。竞争的结果就是降价,目前,美国和欧盟都已先后对我国提出了钢铁反倾销提案,今后几年,中国钢铁的出口形势也是不容乐观。

  在一片大干快上的产能之争背后,我们要提醒国内众多的钢铁企业,在贪婪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冷静。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