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企业营业税有望再降

  □本报记者 何鹏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昨日公布2007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其中指出今年将研究完善有关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以及电信业、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营业税政策研究基金、担保、信托、租赁有关所得税问题。

  “对于国内金融企业来说这应该是个喜讯。”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对金融企业征收的营业税相对偏重,一直有声音呼吁大幅度减少金融企业的营业税负。

  从2001年开始,国家在3年内对国内金融保险业的营业税税率,由原来的8%逐步下调了3个百分点,目前的营业税率是5%。

  李慧勇说,营业税是对营业总额征收的,只要能降低一个百分点,对整个金融业贡献都是非常客观的。国家今年继续研究完善有关资本市场的营业税政策,不仅有利于扶持国有金融企业改制和做大作强,对证券、保险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虽然工作要点同时指出要“研究基金、担保、信托、租赁有关所得税问题”,但李慧勇认为这并不代表国家将要对基金征收所得税,其对投资者也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从理论上讲,无论是开放式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只要投资者有资本利得就可以征税,但是目前国家对买卖股票所得一直没有征收个人所得税 。”李慧勇说,即便如果国家真要征收个税 的话,也会首先对基础的金融工具,比如股票、债券进行征收,其次才会考虑对基金的问题。事实上,相对来说国家还比较提倡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进行投资的。

  他表示,从我国实践来看,所谓的“研究”多是从学术、理论上进行探讨,具体到实施阶段还有很长路要走。

  工作要点还提出,今年将研究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按照建立健全资源开发有偿使用制度和补偿机制的要求,推进资源税改革,改进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税计税方法,建立资源税税率(税额)有效调整机制。研究完善燃油税 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