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倾力打造“人本保险”专业管理链

  倾力打造“人本保险”专业管理链

  ——访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

  本报记者 董少鹏 李梅影 发自北京

  在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引导下,保险行业也在积极实践对民生领域风险的专业化管理,一方面,实行商业化介入,拓展商业服务的深度;另一方面,将专业化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制度对接,提高社会保障福利的效率和管理质量。

  北京地区保险市场在全国居于重要地位,近年来,他们在民生风险专业化管理方面努力探索,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有关负责人。

  即将试点建设工程质量保险

  医疗、住房、教育是当前人们热议的三大民生话题。促进这三大民生领域公平发展,同时引入风险管理机制,是保险业的当务之急。今年北京地区即将推出的一项新试点就是建设工程质量保险。早在2004年就列入议事日程的这一险种,将要进入试点阶段。目前,试点建筑公司和试点住宅已经初步确定;人保财险公司和北京市建设委员会正就保险责任、期限等细节进行最后的协调。条款即将于最近修改完毕,今年初就会开始试点。

  这项保险具有四个特点:1、不是强制性的;2、是目前财产险当中最复杂的,从设计、施工、监理、到质量保证等,内容复杂;3、期限比较长;4、对保险公司要求高,从审核图纸到监理单位尽职考查,从建筑队的资质审核到技术监督,保险公司要全程介入。

  建设工程质量保险从设计上体现本土特点,将商业保险引入到建筑物风险管理中,对建筑风险进行“全程”专业化管理,针对不同环节的风险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是一个全新的理念。

  建设工程质量保险是一项风险管理要求较高的险种,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是一种考验。保险公司需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如前端风险的教育和防范、事中风险的监控和跟踪、事后风险的及时处理和纠纷处理等,如果哪个环节的风险管理不到,保险公司就要赔钱。在国外,也有保险公司因经营这个产品不善而倒闭。

  我国住房质量方面的投诉、争议比较多,同时这方面的保险意识还不够强。如果立即全面推行,难度较大,本着稳妥、渐进的原则,决定先试点再推广。目前阶段,主要针对供电、供暖、供水、房屋结构、渗漏等5个问题设计承保险种。

  过去,住房出现质量争议,主要是依赖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来解决。具体做法是,开发商按照一定比例向政府缴纳保证金(北京市是由建委管理);政府担当调处和赔偿角色。但随着住房商品化进程加快,住房质量争议增多并且呈现复杂多样的趋势,单靠政府部门调节调解处理,不仅人力不足,手段也不足。引入商业保险手段解决问题,不仅为政府分忧,开发商、保险公司也很欢迎。

  开办商业保险,为开发商提供了保证金方式之外的新选择。

  医疗责任保险将覆盖

  至驻京部队和武警医院

  北京市从2005年1月正式启动医疗责任险,走在了全国的前面。目前已基本覆盖了公立医院,下一步将扩大至驻京的军队所属医院、武警所属医院等。

  这一制度实行以后,两家试点保险公司——人保和太平分别成立了医疗纠纷调解机构。依托北京市医学教育协会、北京市法学会医疗、法律专家资源,再吸纳社会上经验丰富的医生、律师、退休法官等,组建了两个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发生在医院的医疗纠纷案件,超过90%的移到了院外解决。保险公司参与医疗纠纷调处、理赔,受到社会各方面的肯定。

  试点开始时,保险公司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前端教育。他们搜集大量医疗风险案例,请保险专家、医疗专家对所有医院的所有科室进行拉网式普及教育。承保之后,坚持持续开展风险教育。风险管理普及教育使医院受益匪浅,有一家医院在投保前每年发生30起医患纠纷,2005年投保当年就没有发生纠纷,这得益于风险意识的提高。

  保险公司还对承保医院的医疗程序缺陷进行“补漏”,如个别远郊医院病历建立不全,保险公司就主动出钱帮助建立,完善医院风险管理体系。试点两年多来,各种医疗纠纷都在下降。

  有关保险公司和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结合医疗责任险实践的成果,邀请医学、法律、保险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十一项课题研究,对不同的风险、事故进行梳理研究,现在已有成果。准备出版系列图书,加强这方面的知识普及。

  推动企业补充医疗保险 发展

  从2001年开始,北京地区实行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有力地支持了医疗体制改革,促进了社会基本医疗制度的顺利推广。同时,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对以“低水平、广覆盖”为原则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益补充,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医疗保障要求,对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保持和维护社会的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十五”期末,北京市社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74.8万人,同期保险公司承保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人数达144.2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的25.1%。

  但保险公司在这一险种上的亏损非常严重,原因就是“看病贵”。医疗费每年上涨,而且比例非常高。保险公司承保的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个人健康险,尤其是含有门诊和住院性质的医疗保险赔付率非常高,2001-2005年的平均赔付率达113%。

  此外,医疗险在实践中也遭遇到道德风险,有的医院“配合”投保人套取保险赔付,加剧了保险公司的经营压力。北京保监局将重点调研这方面的情况,指导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控,促进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健康发展,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尽快推出助学贷款保证保险

  在总结以往教育保险的经验,查找这一市场存在的缺失时,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将是北京市场的一个新的着力点。

  在教育方面,保险主要从三个方面介入:一是校方责任险,二是学生平安险,三是助学贷款保证保险。校方责任险在北京地区率先建立,是强制性的。校方购买了责任险之后,一旦学生遇险,并确认为学校的责任,就由保险公司赔付。学生平安险以意外伤害为主体,由学生家长为孩子投保。绝大多数中国人认识保险,是从学平险开始的。这一险种费率较低,是保障程度非常高的险种。过去是强制性投保,现在不再强制,更多地是通过业务员销售,难度也比较大。学生平安险和校方责任险不冲突,即便家长买了学生平安险了,学校该付的责任也还是要付。

  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大学新生通过学校获得贷款,但有的学生毕业后不还贷款,导致银行的积极性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推出保证保险,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来防范学生的道德风险,支持学生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的风险很大,对保险公司来说,同样存在贷款者零散、还贷难、管理成本高等问题。但它的社会效益好,能缓解贫困学生的切身困难。目前正处在调研过程中,已有局部试点。总要有一个开始,今年有可能做起来。

  扩大政策性农业险试点范围

  北京市自2004年启动了农业保险试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数据。市政府将此项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折子工程,制定了方案,将在今年扩大试点范围。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大致涉及5类品种,奶牛、肉禽、蔬菜、水果、粮食。市财政为农民提供补贴,同时鼓励区县财政提供补贴。

  典型的案例是大兴区的西瓜保险。有一年政府和瓜农缴纳了150万元保费,当年遭到冰雹灾害,保险公司赔了300万。从那次之后,西瓜保险保费逐年增加。人保在大兴西瓜保险的基础上,正尝试推出果树、大棚蔬菜保险。总部设在吉林省的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去年进入北京市场,首推奶牛保险。去年12月与密云县政府签约,承保1.2万头奶牛,每头奶牛保费的80%由政府补贴,奶农只需承担20%费用。

  2006年底,北京市制定的扩大农业保险的方案,可以用“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参与”来概括。保障机制可以从四个层面来理解:农民交一部分保费,担一部分风险;保险公司依据合同,承担保险责任;再保险依据再保险合同承担再保险责任;北京市财政每年从农业增加值中拿出千分之一,建立一个巨灾风险基金。2007年,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将大大拓展。预计保费收入为1亿元左右,承保面达到30%左右。

  世界贸易组织对农业保险实行绿箱政策,而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保险发展的空间很大。

  在北京保监局的工作计划中,农业保险是“农保工程”中的一部分。农村人身保险,也是保险业支持“三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目前已下发了推动农村人身险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推动有条件的寿险公司如中国人寿作为重点公司积极参与。

  对于进城农民工的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及“三农”的险种,是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的,这对于政府精简机构、节省人力也有好处。市场化运作可以采取两种做法:一种是保险公司直接作为风险的承担单位;另一种是委托合同型,政府委托保险公司做其中的一些环节。中国人寿和民政部联合推出的农民工救援卡,就是一个开始。

  现在,农民的保险意识逐步增强,农村业务结构也非常好。随着农村业务量不断增大,农村营销员的数量也增大。为了解决考点多在城市、距离农村远的问题,从2005年开始,他们推行考试下乡,方便了农村营销员。北京保监局还和农业电影制片厂合作,制作了“农家怎样上保险”的科教片,进行保险知识普及。

  北京奥运将掀起保险普及风

  在谈到2008年奥运会即将给保险市场带来的机遇时,这位负责人认为,奥运会对中国保险的意义不仅在具体的保险项目上,更重要的是提升中国人的保险意识。奥运会有要求,所有赞助提供奥运会使用的产品必须要有保险,目前,中国很多产品没有保险,所以,奥运会的重要意义是保险启蒙,普及保险知识,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保监会、北京奥组委、北京保监局、人保总公司及其北京分公司共同组成“奥运保险协调工作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涉及奥运保险的有关问题。

  今年进入筹备奥运的决战阶段,奥运保险协调工作小组在进行大量工作,包括为奥运会测试赛提供保险服务。

  当然,北京作为首都,各类大型活动很多。奥运会作为典型的大型活动,可以为北京市操作大型活动保险提供十分重要的经验。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大附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