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三地方国资主任论道国资布局结构调整 “民资大省”浙江谋划千亿国企航母

    不仅仅对中央企业而言,对地方国有企业来说,重组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话题。

    提高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和控制力,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成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对各地国资委主任强调最多的一点,这是国资委未来最重要的工作。

    按照十五届四中全会的要求,2010年,要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还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不少地方国资委的工作已经做到了前面。

    北京市:加大退的步伐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表示,明年北京市国资委将加快“退”的步伐。从没有优势的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没有优势的企业从市场中退出,坚决从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业退出。

    开始全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北京市国资委现在有了更多的手段完成“退”的过程。

    而且熊大新透露,财政专门拨出10亿退出资金,这让北京市国资委更有信心。

    熊大新表示,今年的目标是50家左右,将采取三种形式重组,合并式、吸收式、托管式。

    推进整体上市也是国资委的目标之一。“京能集团更具备在今年推进整体上市进程的条件。”熊大新说。

    浙江省:“民资大省”

    千亿国企航母计划

    民资大省浙江也将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三个集聚”。浙江省国资委主任陈正兴表示将加快形成能源、交通、现代商贸物流、中高端化工、优特钢铁、建筑业等6大优势产业板块为主的产业格局。

    他们还计划培育出2~3家资产规模或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3~4家资产规模或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和若干家超百亿元的国有大企业群。

    陈正兴透露,物产集团、物产集团和交通集团有望成为其中之一。

    深圳市国资委:

    大胆尝试国资收益

    李荣融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今年将要建立。这被视为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摆脱“空手道”的有力手段。

    在地方上,深圳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探索走在了前列。2005年,深圳市政府转发了《深圳市属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暂行规定》,确立了新体制下的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管理制度。昨天深圳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第一次向媒体介绍了详细的数字。

    郭立民表示,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来,收益收缴不到110亿元。每家企业每年的比例都是不确定的,但首先保证不过度分红,基本保持在20%左右,个别企业在40%~50%。

    其支配用途主要是支付企业改制成本,增加企业资本金投入及国有资产监管费用等。

    “竞争性领域的企业几乎没有投入。”郭立民说。

    管住人和账本

    李荣融表示,部分地方国资委还存在定位不准的情况。有的地方国资委对企业越管越多,越管越细。这样下去,就没有精力去考虑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如何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应该履行的职责上就会出现缺位。

    他同时用管理央企的经验给地方国资委支了招:管住人,管住账本,最终一定要以账本来对人评价。

    截至2005年底,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资产总额已达25.4万亿元,在石油石化、航天航空、交通运输、电力电信、国防工业、重要资源开发、重大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200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1%,资产总额占49.4%,主营业务收入占35.1%,实现利润占44.9%,上缴税金占到56.7%。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