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今年航运费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BDI)指数创出去年以来新高,达到4647点。之后虽有所回落,但与2006年年初的2000多点相比,BDI指数涨幅仍超过了100%。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航运业的传统旺季将航运业指数大幅拉高,不过随着淡季的来临,BDI指数将会下滑。

但从全年来看,由于干散货船舶运力增速将显著降低,市场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BDI指数持续上涨

  2005年下半年BDI指数逐渐下滑,年终收于2321点,2006年年初BDI指数延续下滑态势。到7月份的时候,愁云惨雾笼罩的BDI指数开始回升,一举突破3000点,市场情绪整体上趋向乐观。

  据国内一家大型航运企业的航运研究员介绍,按照航运业的惯例,上半年是传统的航运淡季,一般从2月份开始计算,下半年则是传统的航运旺季。2006下半年BDI指数走强,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是BDI指数日益攀升并达到4600多点,则超出了最先的市场预测。

  花旗集团亚太区运输业研究部研究员柴履时日前发布报告,认为2006年航运费出现回升和攀升态势,主要是装货港拥挤和海岬型干散货船吨海里运费增加所至,而中国对铁矿石需求上升,是刺激BDI指数上升的关键因素。

  有研究员也表示,部分港口地区出现罢工,也造成了运力紧张和运输次数下降,最终支撑航运费节节上升。最近澳大利亚港口工人罢工,导致停泊在港口的航船大幅增加,进出航船减少,BDI指数因此而上涨。

  运力紧张推升运费

  2006年以来,全球石油价格不断下跌。根据一般的理解,油价下跌,航运公司成本支出将减少,航运费将会下降。但事实刚好相反,航运费价格却不断上升。最直接的反映就是BDI从2006年年初的2000多点一路攀升至现在的4600多点。而且市场对航运业乐观的情绪甚至弥漫到港股,高盛日前也调高了对2007年美国和欧洲航线的航运费预测。

  事实上,马士基航运公司在2006年年底提高了部分航线的运价,提高幅度甚至达到15%以上。

  记者在2006年10月份的中远航运(600428)投资者见面会上观察到,该公司在特种运输上优势明显,而且在与货主谈判中占据很大主动权。不难想象,运力紧张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航运费上涨,中远航运等航运业公司从中受惠。

  淡季或将平稳下滑

  按照市场一般的估计,进入到上半年的2月以后,北半球气温逐渐变暖,煤炭储备年前完成;同时圣诞节和元旦过后,进出口贸易量将出现下降,航运业可能受影响。

  长江证券研究员认为,今年干散货船舶运力增速将显著降低,市场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高,预计今年上半年BDI均值为3000点,同比大幅上涨20%,全年均值为3500点,同比上涨10%。

  但市场普遍认为,这种运输淡季并不会导致运费大幅下滑,而将会呈现出平稳下滑态势。很重要的支撑因素在于:中国铁矿石的进口,其被称为“定海神针”。全球对中国铁矿石进口增长的市场预期很强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测,我国每年将净增4000到5000万吨进口铁矿石。但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项预测相对保守。

  据一家航运企业的航运研究员分析,除却一般性的影响因素以外,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和限制钢材出口政策,也会影响到航运费的走势。首先,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将会减少,直接影响到海岬型船运价。另外,国家如果限制钢材出口量,钢材出口减少将直接导致航船货源的减少,“僧多粥少”,也将促使航运费下滑。但整体航运市场的兴盛,又将支撑BDI在淡季不致大幅滑坡,今年全年BDI指数均值也将高过去年。

  作者:欧阳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