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五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去年经济高位上行 GDP增10.7%

  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公布了我国2006年的经济运行状况。他说:2006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

从2003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长率一直在10%平台上加速。2006年,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谢伏瞻说。初步核算显示,2006年四个季度的全国GDP增速分别为10.4%、11.5%、10.6%和10.4%,在宏观调控政策效应下,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统计显示,2006年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效益提高。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实现利润增长31.0%。粮食再获丰收。城乡居民收入加速增长。

  简评:投资增幅回落,消费增速加快。2006年,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0%,增速比上年回落2.0个百分点,但增速大大高于政府设定的18%的全年增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1760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顺差达177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755亿美元。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突出,上涨了2.3%,其中粮食上涨2.7%。房价涨幅仍然偏高,2006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5.5%,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对今年的GDP情况,谢伏瞻拒绝预测,认为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会保持一个增长速度比较快,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的良好势头。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包括农业基础仍然脆弱,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投资消费关系不合理,国际收支不平衡和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仍比较突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任务仍十分艰巨。

  证券时报:国资委将对国企进出股市实时监控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资委正在与证监会联手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对国有企业进出股市、转手交易的实时监控。他还表示,针对股改完成后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市场的新形势,各级国资委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工作,建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控体系。李荣融强调,在当前股市繁荣并进入全流通市场的形势下,一定要加强对国有股权的监管,否则历史的一幕要重演炒盈了是自己的,炒输了是企业的。李荣融说,规范企业改制,严格产权交易和股权转让程序,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各级国资委的重要职责。国资委正在制订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的监管办法,目前正在反复征询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简评:统计显示,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已基本完成。截至2006年底,全国除金融机构控股的上市公司外,80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已有785家完成或启动了股改程序。其中,在604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有593家完成或正在启动股改程序;194家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中,有189家完成或正在启动股改程序。面对股市繁荣,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制订自己的管理办法,促进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公开、公平、公正地有序流转,防止内幕交易、蓄意炒作,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报:

  A股股价比千点时已翻番 A股平均市盈率达32.28倍 加权平均股价8.95元

  统计表明,在近日市场的结构调整中,前期股价快速上涨的股票承受了较大的抛售压力,去年全年涨幅突出的食品饮料行业股票跌幅较大。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达到了32.28倍,加权平均股价达到了8.95元。以2006年预测业绩计算,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达到了32.28倍,加权平均股价达到了8.95元,而2005年6月3日大盘千点时的平均股价为4.73元,市盈率为25.30。如今的A股股价已经增长了近一倍;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也达到了28.21倍,与指数千点时的13.42倍相比,上升了一倍有余。

  简评:据统计,本次A股的调整体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首先,从1月4日至22日,沪深两市A股平均涨幅29.69%,其中,近三个交易日跌幅前100名的股票同期涨幅为41.71%,而近三个交易日涨幅前100名的股票同期涨幅仅为24.99%。显然,前期股价快速上涨的股票承受了较大的抛售压力。其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市盈率水平较高的行业板块跌幅居前。例如:在近期跌幅前100名股票中有10只来自零售业,而这些股票在1月4日至1月22日期间平均涨幅为36.91%,动态市盈率平均水平更是达到了57.67倍。

  去年全年涨幅突出的食品饮料行业股票跌幅较大,包括泸州老窖张裕A等11只股票排在近期跌幅前100名中。

  中国证券报:两市总市值一日蒸发4500亿元 昨天沪指下跌117.76点

  市场的连续大幅震荡和消息面变化,最终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做空动力,两市总市值一日蒸发4500亿元,七年半以来昨天下跌点数最多,但多数市场人士依然乐观。上证指数昨日跌117.76点。据本报数据信息中心的统计,下跌点数仅次于1999年7月1日的128.64点,创下近7年半以来单日指数下跌点数新高,跌幅3.96%,下跌幅度也排在2006年以来的第三位;深证成指下跌353.33点,同样是自1997年中期以来的单日最大下跌点数。两市B股也大幅下跌,其中,沪市B股指数收报169.04点,大跌4.91%,深证B指收报502.51点,下跌3.21%。两市合计成交约1407亿元,较周三减少40多亿元。两市总市值减少4500亿元,回到11万亿元以下。

  简评: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调整意味着大盘的阶段性头部已经形成,后市沪综指很可能出现数百点的深幅调整,但更多的市场人士看来,昨天的调整只是针对前期过快上涨的修正,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春节前仍有可能再创新高。昨日开盘就奠定了市场全天运行的主基调。沪综指跳空低开近30点,以2946.50点开盘,早盘一度大跌超过110点,盘中经过几次大幅震荡后有所反弹,但在收市前1个小时左右,却再度出现跳水走势,最多下跌超过120点,最低下探至2853.82点,最终以接近全日最低点的2857.36点报收。深成指的走势与沪综指类似,开盘跳空低开90多点,盘中最多下跌365点,最低下探至8000.99点,几乎击穿8000点的整数关。

  上海证券报:兴业银行冻结资金超万亿天量

  2007年首只银行股兴业银行引爆了资金的申购热情,网下及网上冻结资金总量高达11633.49亿元,超过了此前中国人寿创下的8325亿单股申购资金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网下冻结资金约为2259.9亿元人民币,网上冻结资金达9373.55亿元。按照今日发布的《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定价、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兴业银行发行价格为每股15.98元,即发行价区间上限。初步中签率为0.68310954%,低于2.0%及网下初步配售比例,因此启动回拨机制,将5005万股从网下回拨到网上。

  启动回拨机制之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76843430%。10.1亿股发行规模中,向战略投资者配售30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29.97%;向网下询价对象询价配售25025万股,占发行总规模的25%;向网上发行45075万股,占发行总规模的45.03%。据此从理论上推算,网上申购平均207万资金才能申购到1000股兴业银行。

  简评:17家战略投资者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四个账户获配2000万股;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等15家大型企业获配27000万股,另有泰康人寿获配1000万股。锁定期为12个月。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国有大型企业等在内的232个机构账户参加了网下配售,锁定期为3个月。

  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 谢伏瞻 | 股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